首页 > 资讯 > 正文

对照看看 家里老人有没有这些健康误区

2021年10月26日 15:58   来源:羊城晚报   

  文/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粤疾控

  平时忙于工作,子女们可能没有留意父母的健康。近日,广东省疾病预防中心专家指出,时下老人在锻炼和营养等问题上,仍存有一些认识的误区。为避免让老年人“踩坑”,子女们以提醒家里的老人认识这些健康误区。

  误区一:千金难买老来瘦

  体重过低对老年人有诸多影响——容易引起免疫力降低,导致患病风险增加、骨折风险增加、受伤后恢复缓慢、抗寒能力下降,甚至增加死亡风险。

  成年人体重过轻的判断标准是BMI<18.5,但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骨质疏松的概率会增加,体内脂肪组织也会增加。因此,专家建议老年人BMI(身体质量指数)最好不要低于20。

  当然,老年人也要避免肥胖,体重过高对老年人健康也不利,容易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因此,老年人BMI最高不要超过26.9。

  健康指南:

  对于体重过低、消瘦虚弱的老年人,可以尝试以下手段增加体重:除一日三餐外,适量增加2-3次间餐;选择能量和优质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食物,如:奶酪、酸奶、坚果等;适量参加运动,促进食物消化吸收;保证充足睡眠。

  误区二:老人少吃肉和豆

  肉类(如猪牛羊等瘦肉、禽肉、鱼肉、虾肉等)含有消化吸收率高的优质蛋白和多种微量元素,对维持老年人肌肉合成、预防老年人贫血十分重要。

  大豆和豆制品富含蛋白质,豆腐、豆腐干等豆制品含钙高,有利于增加老年人钙摄入。老年人应适当食用这类食物,有利于健康。

  健康指南:

  老年人每日肉类和豆类摄入量膳食建议:平均每日摄入鱼虾及禽肉类食物50g-100g,畜肉(瘦)40g-50g;大豆或相当量的豆制品(如豆浆、豆腐、豆腐干等)30g-50g,保证优质蛋白质占膳食总蛋白质供应量50%及以上。

  对于消化能力减弱,或有吞咽困难的老年人,可以将食物加工成细软状,配以合适的烹调方式:肉类可以切丝或切片烹煮,也可以制作成肉羹、肉泥、肉丸食用;多采用炖、煮、烩、焖、烧等烹调方式,少吃煎炸、熏烤的食物。

  误区三:少运动多休息

  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患骨质疏松的风险增加,同时也易出现肌肉衰减等问题。户外活动能够更好地接受阳光照射,有利于体内维生素D合成和延缓骨质疏松的发展。

  健康指南:

  注意每次运动要量力而行,运动持续时间不要过长,可以分多次运动:

  运动强度要循序渐进,以舒缓自然为主,安全第一,不要勉强自己进行高强度的运动(比如:打篮球、踢足球、举重等)。

  健步走、太极拳、八段锦等运动相对适合老年人。关节不好的老年人应避免爬山、骑单车等运动。

  一般认为老年人每天户外锻炼1-2次,每次1小时左右,以轻微出汗为宜;或每天至少6000步。

  健康TIPS

  给老年人的饮食建议

  由于老年人常受生理功能减退的影响,更容易出现矿物质和某些维生素的缺乏,因此应精心设计膳食、选择营养食品。老年人要掌握这4点饮食要点——

  1、 保证食物多样性

  建议老年人每天应至少摄入12种食物,可以少吃多餐,用餐时间应相对固定,睡前一小时不建议用餐。

  早餐宜有1-2种以上主食、1个鸡蛋、1杯奶、另有蔬菜或水果。

  中餐、晚餐宜有2种以上主食,1-2个荤菜、1-2种蔬菜、1个豆制品。

  2、注意粗细搭配

  粗粮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膳食纤维等物质。经常吃些粗粮、蔬菜水果,可以保证膳食纤维摄入,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等疾病,并防止便秘发生。

  3、主动饮水,以白开水为主

  主动、少量多次饮水,推荐每日饮水量在1.5L-1.7L(约7-8杯),以温热的白开水为主。具体饮水量应该根据个人状况调整,在高温或进行中等以上强度身体活动时,应适当增加饮水量。

  4、合理补充营养,预防营养不足

  膳食摄入不足时,合理使用营养补充剂。对于存在营养不良或营养风险的老年人,在临床营养师或医生指导下,选用合适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医用食品)。


(责任编辑 :郭文培)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