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气温走低“三高”人群要注意保暖

2021年10月12日 09:52   来源:武汉晚报   

  近几天,武汉气温接连下跌,突发心梗、脑梗的市民有所增多。专家提醒,秋冬季节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发病高峰期,市民要多留意天气预报,及时添衣保暖,做好防护。

  近三天 心梗患者增加五成

  汪先生63岁,10月6日晚上,他和朋友聚餐,酒后突觉胸口疼痛。为醒酒,他又到江边散步,夜里江风吹得他透心凉,胸痛感觉更明显了。回家后,汪先生休息了两天,但胸痛越来越厉害,甚至扩散到背部,晚上也睡不好。

  8日,他到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看急诊,被诊断为急性下后壁心肌梗死,发病已有42小时,需要立即做介入手术开通血管。植入两枚支架后,汪先生转危为安。

  来自亚心医院的数据显示,本次降温天气,医院收治的胸痛、心梗患者明显增多,7日至9日接诊胸痛、心梗患者近200名。而在武汉市武昌医院,近几天收治的心梗患者增加了50%。

  降温后 脑梗患者略有增多

  在武汉市武昌医院,突发脑梗的陈先生至今还在医院神经外科接受救治。陈先生今年55岁,7日,他在家感觉头痛,左侧肢体无力,观察半小时后突然晕倒,被紧急送到就近的市武昌医院卒中中心。做头部CT显示,陈先生脑部右侧基底节、丘脑、顶叶出血,紧急抢救后保住性命。

  陈先生为什么突发脑梗?据家人推断,他平时有晨练习惯,7日早晨曾外出晨练,当天武汉正好降温,这可能与他发病有一定关系。

  “虽然增多趋势没有心梗患者那么明显,但近几天,受到降温影响,突发脑梗的患者也有小幅增加。”该院急诊科主任高洪锋表示。

  专家提醒:

  秋冬多留意天气变化

  “进入秋冬季节,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应格外留意天气变化,尤其是像近几天这样陡然降温的时候,更要注意保暖。”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救中心副主任医师赵智刚提醒。

  赵智刚分析,陡然降温会对人体形成刺激,血管受寒后骤然收缩。而患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的市民,就容易出现血管斑块脱落、血压异常波动等情形,从而导致各类意外。此外,前不久的长假里,部分市民玩得太累、饮食不节制,身体很疲劳,也是发病的诱因之一。

  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吕惠 余宇 周绮书 李晗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