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三孩”家庭孩子心理更健康

2021年10月12日 09:27   来源:中国妇女报   

  近期,日本东京医科齿科大学医学与牙科研究生院研究小组在《精神病学前沿》杂志发表的一项横断研究报告称,出生顺序和孩子心理健康状况有明显关系,相对于独子,三子问题行为少,心理更健康。

  研究小组以东京都足立区所有公立小学(69所)5311名9~10岁4年级学生及其监护人为对象(排除单亲或与父母不同居孩子等),采取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调查,并使用长处与困难问卷(SDQ)以及自尊心、适应力、幸福感等指标进行评价。

  结果表明,问卷合计分数(分数越高问题越多)独生子女明显高于三子家庭任一孩子(第一个孩子、中间的孩子、最小的孩子)的分数,说明问题行为普遍多于这些孩子。在同伴关系(交往)问题上也是独生子女分数明显高于其他三子,说明人际交往能力差。此外,适应力独生子女分数最低,而幸福感则独生子女分数最高。

  研究人员认为,出生顺序对孩子的心理健康既有积极也有消极影响,应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对独生子女的心理健康问题,更应引起重视。(夏普)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