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这份肠内肠外营养治疗指南,你值得拥有

2021年09月23日 15:04   来源: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   

  供给途径不一样  

  肠外营养(parenteral nutrition,PN)顾名思义,就是不通过肠道吸收营养,而是从静脉端供给营养的一种营养支持方式。全部营养从肠外供给称全胃肠外营养(total parenteral nutrition,TPN),临床主要以营养袋为载体来应用。

  肠内营养(enteral nutrition,EN)是经胃肠道提供营养物质的营养支持方式。肠内营养的途径有口服和经导管输入两种,其中经导管输入包括鼻胃管、鼻十二指肠管、鼻空肠管和胃空肠造瘘管输入。

  营养成分各不同  

  为满足人体日常营养需求,肠外营养含的营养素种类很多,其中“三兄弟”是必不可少的,它们分别是葡萄糖、脂肪乳和氨基酸。而它们扮演的角色不尽相同,其中葡萄糖和脂肪乳负责提供身体能量;而氨基酸呢,可合成蛋白质,而蛋白质是组成人体细胞、组织的重要成分。

  与肠外营养比较固定的组成成分不同的是,由于肠内营养可通过口服或鼻饲的形式进行,营养来源更广,其可补充的营养成分也更全面均衡。

  适用人群有区分  

  肠外营养的基本适应证是胃肠道功能障碍或衰减的患者,患者存在营养不良,或预计2周内无法支持饮食者,都有肠外营养治疗的指征。

  而以下的三种情况,患者禁用肠外营养

  1.胃肠功能正常、适应肠内营养或5天内可恢复胃肠功能者;

  2.需急诊手术、术前不可能实施营养支持者;

  3.心血管功能或严重代谢紊乱需要控制者。

  肠内营养的适应人群主要包括: 

  1.无法经口摄食、摄食不足或有摄食禁忌者;

  2.胃肠道外疾病患者:术前术后营养支持、肿瘤化疗的辅助治疗、脑血管疾病等;

  3.胃肠道疾病患者:短肠综合征、炎性和溃疡性肠炎等。

  而下述情况则是肠内营养的禁忌症: 

  1.严重应激状态、应激性溃疡、顽固性呕吐或严重腹泻急性期;

  2.严重吸收不良综合征及长期少食者;

  3.胃肠瘘,无论瘘上端或下端有渗漏现象者;

  4.小肠广泛切除后4~6周以内。

  肠内营养是首选  

  关于肠内营养与肠外营养的优缺点,药娃总结如下:

  可以看出,较之肠外营养支持,肠内营养的优越性更多——营养素可直接经肠吸收、利用,更符合人体生理特点,给药方便,费用低廉,有助于维持肠黏膜结构和屏障功能完整性。

  因此,在决定提供何种营养支持方式时,首选肠内营养已成为众多临床医师的共识。

  温馨提示:  

  肠外营养和肠内营养作为临床营养支持的重要手段,需要医生、营养师、药师、护师的协同合作,才能开展更为全面的营养支持计划,从而为患者接受安全有效的营养支持治疗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郭文培)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