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体壮如牛的“三好青年”也心梗?

2021年09月14日 13:38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通讯员简杰)90后壮小伙平素身体不错,生活习惯也良好,最近他却突然发作胸闷,去医院竟被诊断为心梗。

  小潘今年刚满30岁,是一家公司的部门经理,身体结实壮硕,饮食作息规律,早睡早起,偶尔锻炼,还不抽烟不喝酒不熬夜,是亲友眼中的“三好青年”。3日晚上,他在家中突然觉得胸闷不适,没有多想。

  第二天,小潘一直在家中休息,突然这种胸闷的感觉又出现了,还伴有胸痛,并逐渐加重,妻子便陪他前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胸痛中心,接诊医生迅速进行心电图检查和血检,初步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胸痛中心马上开通绿色通道,心血管内科团队及时启动导管室,完成了冠状动脉造影,造影结果显示一根心脏血管完全闭塞,确诊心梗。

  “怎么可能,我身体这么好,壮得跟头牛一样,又不像别人那样抽烟、熬夜、乱吃东西什么的,我父母、兄妹身体都很健康。”听说自己是心梗,小潘说什么都不相信。“根据你的描述,你昨天应该就发过一次了,只是身体好才看上去没事,但今天一定不能再大意了,必须赶快开通闭塞的血管。”

  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周逸虽然着急,但还是耐心解释,即使没有高危因素的人,也有概率患上心梗,现在的造影结果已经确诊了急性心肌梗死。小潘这才接受了自己病情的事实。手术一结束,小潘胸闷就减轻很多,一个小时不到胸闷就完全消失了,随后住院稳定了几天,于8日顺利出院。

  武汉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陈曼华表示,年轻人出现心梗的情况越来越多了,多数有抽烟、喝酒、熬夜、饮食不节制、缺乏运动锻炼等不良生活习惯,以及肥胖、三高等危险因素。

  “这个小伙子没有高血压、高血糖,也不吸烟,但有高脂血症。他血脂中最重要的一项指标——低密度脂蛋白是普通人的数倍,这是引起血管硬化,乃至心梗的重要因素之一。”陈曼华主任称,这个小伙子要是之前做过体检,就能发现血脂高,服了降脂药就很有希望避免这次心梗。

  她提醒,市民在平时生活中要警惕以上高危因素,即使自我感觉良好,也有必要进行定期体检筛查危险因素。当出现持续半小时以上的胸闷或胸痛,就要警惕心梗的发生。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