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心慌心悸又失眠,德叔妙法摆平它

2021年09月14日 13:32   来源:羊城晚报   

  文/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沈中

  医案:谢阿姨,60岁,甲亢心慌睡不好

  今年60岁的谢阿姨退休好几年,却因为反复心慌心悸,睡眠质量日渐下降,不要说出去旅游散心,连干家务都没精神,整个人疲倦乏力。到医院做了一系列的检查,排查心脏问题,考虑还是跟“甲亢”有关。谢阿姨按照医生的处方使用口服药物治疗,心慌心悸症状得到了控制,但睡眠却没有明显改善,总是难入睡、多梦,经常觉得热烘烘的,尤其是腰背部,还经常跟老伴吵架,去医院复查甲亢,控制很好,也没发现问题。近一个月来,谢阿姨胃口越来越差,稍微吃一点就肚子胀,家人十分担心,多方打听之下,通过朋友介绍来到了德叔的门诊。

  德叔解谜:肝旺犯脾,脾气亏虚

  谢阿姨的症状与甲亢密切相关。中医认为,人体讲究的是阴阳平衡,肝的阴虚阳亢,肝火扰心,就会导致心慌症状加重,形成恶性循环。谢阿姨经规范西医治疗之后,症状得到了控制,但早已消耗的肝血没有得到及时补充,所以谢阿姨的睡眠没有得到明显改善,而且肝阳也逐渐亢盛,就出现了脾气急躁、腰背部灼热的症状。另外,肝火除了会扰乱心神,还会伤脾胃,脾胃的功能是运化饮食,当脾胃受损,就难免胃口差,稍微吃一点就肚子胀。

  治疗上,德叔以疏肝柔肝养肝为主,兼以健脾养心安神。服用一周中药后,谢阿姨的心慌心悸、睡眠就明显改善了。门诊复诊调整服用一个月中药后,胃口也改善了不少,更惊喜的是,甲亢的药物也开始减量了,症状也没有复发。

  预防保健:穴位按摩配合熏洗疗法

  德叔提醒,随着秋季的到来,像谢阿姨这类甲亢病人,很容易因为情绪波动而出现症状控制不佳,或其他症状加重的情况。情绪的波动与肝气疏泄是否通畅密切相关,肝气郁滞化火而导致肝愈旺、脾愈虚。日常预防可以选用玫瑰花、合欢花、郁金花各5克,将上述中药放入防潮袋,再装入香囊,置于床头或随身携带。每个月更换内置中药。若心悸症状较重者,可加薰衣草10克;若疲倦乏力,胃纳差较重者,可加陈皮15克。

  德叔养生药膳房:砂仁煲猪骨

  材料:猪骨500克,砂仁5克,枸杞子30克,生姜3-5片,精盐适量。

  功效:补气健脾,滋补肝肾。

  烹制方法:将各物洗净,猪骨切块,放入沸水中焯水备用;上述食材一起放入锅中,加清水2500毫升,武火煮沸后改文火煲1.5小时,再放入打碎的砂仁,煮约5分钟,放入适量精盐调味即可。此为3~4人量。

  


(责任编辑 :郭文培)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