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咯血患者术中出血犹如水帘洞 36块纱布止血成功

2021年09月14日 10:56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陈馨 通讯员张全录)手术后体内还残留有纱布,绝对是医疗事故,有患者术后在胸腔内居然被拉出了36块“救命”纱布,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8月27日,58岁的梁先生因为咯血再次入住武汉市肺科医院,接诊医生刘小玉发现,男子左肺患有严重的结核病,右肺患有严重的肺气肿。

  最要命的是左肺几乎毁损,因病变而滋生了大量相互缠绕的病理血管。这些血管与病变组织盘根错节地纠缠,牢牢黏在胸腔壁上混成一体。

  在结核杆菌的侵蚀下,病变区域血管频繁破裂,血液冲进气管、支气管,造成梁先生频繁咯血,有时一吐就是三四百毫升,随时可能丢掉性命。

  面对咯血,外科手术是终极手段。可梁先生呼吸衰竭,对手术不耐受。面对患者及家属强烈的求生欲,经过肺科医院外科、麻醉科专家深入讨论一致认为,唯有手术,患者才有一线生机。

  整场手术,对年轻的刘小玉团队是不小考验。首先,医生要将左肺从胸腔壁的病变黏连中分离出来。然而手术刀所到之处,因病变滋生出的数以千计毛细血管不断渗血,电刀“烧”不管用,止血胶也粘不住。

  光毛细血管渗血的失血量就达到4000毫升,刘小玉告诉记者,“那场面就跟水帘洞一样”,出血比输血还要多,术中患者的血管都干瘪了,完全测不出血压。

  当左肺艰难地从胸腔壁上分离下来时,出血更加严重。此时,只有有效止血才能挽救患者生命。

  情急之下,刘小玉大胆想到用纱布进行堵塞,“出血的是数以千计的毛细血管,如果我们切除左肺后将腾出的空间全部填满纱布,那么纱布膨胀,可以把周围出血的毛细血管压住,这样血不就止住了吗?”

  就这样,刘小玉等人把一块块纱布首尾相接,逐一塞入患者左侧胸腔,足足塞了36块。奇迹出现,胸腔被塞满纱布,患者的血压竟然一点点地升了起来,大家大大地松了一口气。

  可问题又来了。经历一场死里逃生的手术,梁先生要靠气管插管维持呼吸,即使用了大剂量升压药物,收缩压却一直起不来。

  外科主任戴希勇率队轮流值守,仔细排查原因。很快,大家找到了症结,36块纱布被塞进左胸腔,是利用纱布膨胀后产生的压力止血,也因纱布膨胀造成心脏被挤压,跳动起来变得费劲了。

  刘小玉开始试着从原先预留的手术口往体外抽纱布。果然,刚抽了两块纱布,患者的血压就上升了。第二天再抽三四块,第三天再抽五六块……渐渐地,纱布全部被抽走,患者血压平稳上升,病变性毛细血管也没有再出血了。

  截至目前,梁先生已进入常规治疗期。“这是个奇迹!梁师傅的奇迹,也是肺科的奇迹!”刘小玉说。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