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炭疽怎么防

2021年09月08日 14:28   来源: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   

  14岁少年感染炭疽死亡,多地报告疫情!与新冠同等级的传染病,我们怎么防?

  8月9日,北京市报告1例河北省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来京就诊肺炭疽病例;8月15日央视新闻报道山西文水县发生疑似皮肤炭疽疫情,病例已隔离治疗。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8月27日报告,山东滨州2例炭疽确诊病例,一例是一名14岁的学生,于8月6日死亡;另一例是一名35岁男子,被诊断为皮肤炭疽,已被转移至传染病医院进行隔离治疗。

  今年8月以来,全国多地出现炭疽确诊病例,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何为炭疽?它是什么病菌引起的?有何症状?又如何预防?

  与新冠肺炎同等级的传染病

  炭疽是由炭疽杆菌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是一种人和动物共患的传染病。临床可见皮肤炭疽、肺炭疽、肠炭疽、脑膜型炭疽和败血型炭疽等类型。其中皮肤炭疽最为常见,占全部病例的95%以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炭疽属于乙类传染病,但肺炭疽按照甲类传染病管理。当前流行的新冠肺炎也属于乙类传染病(按甲类传染病管理),可见,炭疽特别是肺炭疽与新冠肺炎处于同一等级。因此,任何类别炭疽的发生以及流行都应该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人感染的三种传播途径

  引起炭疽的病原菌叫炭疽杆菌(Bacillus Anthracis),属于需氧芽胞杆菌属,菌体粗大,排列似竹节状,无鞭毛,革兰染色阳性。

  炭疽杆菌主要流行于牛、马、羊等草食动物中。炭疽杆菌在外环境中可以形成芽胞,芽胞对干燥、高热、紫外线和一些常用化学消毒剂等有较强的抵抗力,因而可长时间存活于土壤等外环境中。

  炭疽杆菌不仅传染性强,而且极其难以消灭,也被列为“一级危险的生化武器”。日军侵华时,臭名昭著的731部队就曾经将炭疽杆菌制作成生化武器,投放在中国战场。一些恐怖组织也曾利用炭疽杆菌制造恐怖事件,2001年,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过后一周,有人把含有炭疽杆菌的信件寄给美国数个新闻媒体办公室以及参议员,导致5人死亡,17人被感染。

  人感染炭疽有三种传播途径,分别是:

  接触感染 破损的皮肤直接接触患病动物及其血液、粪尿排泄物、乳汁、内脏和骨骼等,或接触带有炭疽杆菌或芽胞的皮、毛、肉、骨粉等被感染,通常引起皮肤炭疽,占95%以上。

  经口感染 主要是摄入了含有该菌的污染食物,如未经高热加工处理的风干牛肉等。

  吸入性感染 主要是吸入了污染有炭疽芽胞的尘埃和气溶胶。

  不得延误,及时治疗是关键

  人感染炭疽一般有如下症状:

  皮肤炭疽病变多见于手、上肢、颈和肩等裸露部位,初始症状为皮肤上出现不明原因丘疹或红斑,类似蚊虫叮咬状丘疹,多数有发热症状,然后出现水疱,周围肿胀,继而中央坏死形成溃疡性黑色焦痂,疼痛不明显,稍有痒感,无脓肿形成,及时治疗病死率小于1%。

  肠炭疽可表现为急性肠炎型或急腹症型。急性肠炎型发病时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急腹症型患者全身中毒症状严重,持续性呕吐及腹泻、排血水样便、腹胀、胀痛,常并发败血症和感染性休克。如不及时治疗,常可导致死亡。

  肺炭疽初起为“流感样”症状,表现为低烧、疲乏、全身不适、肌痛、咳嗽,通常持续48小时左右。此后疾病突然迅速进展,出现呼吸窘迫、气急喘鸣、咳嗽、发绀、咯血等。可迅速出现昏迷和死亡,死亡率可达90%以上。

  炭疽患者治疗的关键在于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青霉素是治疗炭疽的首选药物。皮肤炭疽的治疗不难,除了使用抗生素外,只需要简单的创面处理措施。但任何延误都可能导致严重后果。有可疑的病死畜接触史后,出现相关症状,必须及早去正规的医院就诊,并告知医生病死动物接触史,以便得到及时正确的诊断和治疗。

  预防的关键是不接触传染源

  1.炭疽患病动物和死亡动物尸体是炭疽的主要传染源。预防炭疽最重要就是不接触传染源,不接触、不宰杀、不食用、不买卖,立即报告当地农业畜牧部门处理。对于疑似炭疽的病死畜,不要私自宰杀、处理。从事屠宰和皮毛加工等职业人员应重视职业防护,避免可能的病原菌经皮肤或吸入引起感染。

  2.普通群众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经过检疫的牛羊肉制品,烹饪时煮熟煮透。外出旅行时尽量避免接触来源不明的冻肉或相关制品,特别是病死动物或家畜,饮食场所选择正规场所,选择充分煮熟的食物,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3.虽然炭疽在人和人之间一般不太会像流感或新冠肺炎那样传播,但在接触炭疽病例时,也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避免接触病例的皮肤渗出物和呕吐物、体液及排泄物。

  4.炭疽疫苗用于应急接种。目前世界上共有两种人用炭疽疫苗被批准正式使用,一种是由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批准的炭疽无菌培养滤液铝胶吸附苗(AVA),它是采用无荚膜产毒素炭疽减毒株的培养液,除菌过滤后加入氢氧化铝或磷酸铝吸附而成,1960年和1971年分别在英、美获批准生产;另一种是在前苏联和我国批准的减毒活芽孢炭疽疫苗。我国目前的减毒活芽孢炭疽疫苗于1960年批准生产,采用皮上划痕接种。自1961年起一直在国内使用至今,人群接种安全。人用炭疽疫苗是国家免疫规划确定的应急接种疫苗,未在人群中普遍使用,只有在发生了炭疽并可能会导致该病暴发流行时,有关部门评估后才会组织重点地区、重点人群进行应急接种。


(责任编辑 :郭文培)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