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倒退走路”锻炼身体护腰椎?医生:不推荐!

2021年08月24日 16:30   来源:羊城晚报   

  文/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宋莉萍 龙遨洋

  我们常能见到公园里锻炼的中老年人,热衷于一种“倒退走路”的锻炼方式。一些网上文章也表示,倒退走路能养护腰椎,甚至能促进腰椎疾病恢复。这是真的吗?

  广东省中医院骨科大科主任林定坤教授提醒,“倒退走路”虽有好处,但也有健康风险。稍有不慎,可能锻炼不成反伤身。

  “倒退走路”好处多? 

  “当我们倒退走路时,身体机能会相应作出一些调整,以适应走路方向的改变。这些调整,的确能够带来一些好处。例如能一定程度上调整脊柱姿态、锻炼协调能力。”对于成为“网红锻炼方式”的倒退走路,林定坤教授实事求是地说,倒退走路时,人体会自然地保持脊柱后伸、骨盆后倾的重心向后的姿态,因此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纠正由于脊柱向前弯曲造成的驼背体态,减轻椎间盘所受到的压力,缓解腰椎间盘突出引起的腰痛。

  专家:有风险,不推荐! 

  “但我们很少向患者推荐这一锻炼方式!因为倒退走路存在一定的风险。”林定坤表示,尤其对于中老年人,不仅容易受伤,而且长时间不当倒走,甚至容易导致腰肌劳损。

  首先,倒走难以规避潜在危险。林定坤表示,倒退走路时,人不能通过双眼观察行进方向的路况。如果场地选择不当,在车水马龙或人员冗杂的场地锻炼,很容易造成自身或者他人的受伤。即便在空旷、平坦的场所,也难以对潜在的危险作出提前判断和避让,同样容易磕碰受伤。

  而对于中老年人来说,由于平衡力退化,若倒走时间过长,还容易失去对平衡的控制,行走不稳导致摔倒受伤。对于中老年人,磕碰摔倒受伤带来的健康风险,与倒退行走锻炼带来的潜在益处相比,显然是前者更需重视。

  另外,如果不了解自己的肌肉状况,长时间倒走,容易不慎受伤,比如容易导致腰肌劳损。林定坤解释,如果倒退走路和保持脊柱后倾用到的肌肉(如股二头肌、竖脊肌等)平常缺乏锻炼,其力量就会薄弱。在肌肉力量太弱的情况下,一旦“倒退走路”的时间过长,运动强度过大,长期保持脊柱后倾的姿态,就会导致相关的肌肉出现酸痛、劳损等问题。

  中老年人应如何养护腰椎? 

  中老年人应该如何正确锻炼来养护腰椎?林定坤表示,一般来说,腰椎疾病的形成,大部分是因为人体长期处于脊柱前屈、骨盆前倾的姿态。而造成这种不良姿态的原因主要有两点:没有养成挺腰端坐的意识和习惯,或是腰背部肌肉力量不够。因此,养护腰椎,可针对这两方面着手:一方面,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地自觉保持挺腰端坐;另一方面,可对腰背部肌肉进行安全稳妥的锻炼。例如,在林定坤所创编的“草原健体功”中的“俯卧背伸燕子飞”,对腰部的锻炼效果与倒退走路一致,且更安全稳妥,躺在床上就能做。

  林定坤提醒,中老年人锻炼时,还要注意,无需强求动作强度、持久度,量力而行即可,以免造成损伤。


(责任编辑 :郭文培)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