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肚大却非“啤酒肚” 竟是“心病”

2021年08月11日 13:43   来源:广州日报   何雪华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黄怡辛)肚大如箩,四肢纤瘦却挺着个十月怀胎般的大肚子,要用两手环抱着肚子,每走一步都显得很吃力——这是李先生在妻子陪同下来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病医院心血管外科就诊时,医生对他的第一印象。

  这一“怪病”原来是二尖瓣脱垂并极重度返流引起的腹腔积液。经过该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钟志敏团队近1个月的精心治疗,李先生的大肚子消失了,心脏功能好转很多。

  寝食难安

  大肚子“怪病”真困扰

  在诊室,李先生好不容易躺在病床上,让医生为他查体。“腹围94.5厘米。”医生一量,惊呆了。

  李先生的爱人红着眼眶说:“都不知道他生了什么怪病呀,肚子越来越大,在家吃不下饭,睡觉只能靠着棉被和枕头,坐着睡,真的特别难受!”

  从李先生口中了解到,他六年前就开始有活动后气促的症状,因为休息后可以缓解,就一直没有重视,直到半年前气促明显加重,只能缓慢步行2-3层楼梯,慢慢地出现肚子胀、腿肿,多次在当地医院就诊都没有治好,于是经朋友介绍来到省二医求诊。经过一系列检查,李先生最终被确诊为“二尖瓣脱垂并极重度返流”。

  “心病”致腹胀

  专家成功换瓣

  这个病怎么会引起肚子胀大呢?钟志敏主任医师解释:“李先生的‘大肚子’是由于心脏瓣膜病引起的。这个病会造成血液返流,使得心脏负荷越来越重,反复引起心力衰竭,导致腹胀等症状。”

  二尖瓣脱垂是一种心脏瓣膜病,最常见的原因有风湿性心脏瓣膜病变、伴或不伴腱索断裂的黏液样退行性病变、感染性心内膜炎以及缺血引起乳头肌功能障碍。二尖瓣脱垂后导致血液从左心室倒流回左心房,引起心功能衰竭,常见症状有胸闷、气促、腹胀、腹腔积液、胸腔积液等。

  李先生的二尖瓣脱垂伴有腱索断裂,造成的返流量是极大的,由于长时间没有系统治疗,心脏负荷越来越重,反复引起心力衰竭,症状就越来越严重了,他的“大肚子”也是这个心脏瓣膜病引起的。

  经过钟志敏团队近1个月的精心治疗,李先生的大肚子消失了,睡觉可以平躺了,说明心脏功能好转了许多。“但是,如果不及时进行手术置换心脏瓣膜,心衰症状就会反复出现。”钟志敏担心地说。

  于是,钟志敏团队又为李先生施行了“二尖瓣人工瓣膜置换手术”。手术很成功,李先生的术后恢复也很顺利,术后不到一周就出院了。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