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血压居高不下 原是腹膜后长肿瘤

2021年08月11日 13:50   来源:广州日报   任珊珊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简文杨、戴希安)35岁的尤女士(化名)年纪轻轻血压却一直居高不下,半年来一直伴有腹痛,近日突发剧烈腹痛导致无法排便,原因竟然是腹膜后长了20厘米大小的肿瘤。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近日从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获悉,该院胃外科彭俊生教授团队与泌尿外科、手术麻醉科联合诊治,通过一台超高风险的腹膜下巨大肿瘤切除术,让她脱离了病痛。

  剧烈腹痛藏隐情

  手术前先控血压

  尤女士上腹隐隐作痛持续了一段时间,一直被她当成“胃肠炎”,没放在心上。近日她突发剧烈腹痛,家人连忙将她送到当地医院急诊,CT结果不由得让人倒吸一口凉气——腹部里最粗的血管旁边,居然长了一个如5个月胎儿般大小的肿瘤,甚至还顶住了肠子,导致肠内大量粪便无法排出。当地医院建议尤女士立即转到广州进行治疗。

  彭俊生教授接诊后,判断尤女士的腹痛是由肿瘤压迫结直肠所致,为她进行了胃肠减压、灌肠等治疗。经过禁食、药物等一系列治疗后,她的腹胀很快便好转,也顺利排出了大便。

  然而,在诊疗过程中,护理团队发现,尤女士年纪轻轻,却有非常顽固的高血压。彭俊生敏感地意识到,这可能是肿瘤压迫刺激到肾上腺正常组织,导致激素分泌异常,或者肿瘤具有异常激素分泌功能所导致的顽固高血压。如果直接做手术,一旦挤压肿瘤,便可能导致肾上腺素大量释放,血压剧烈波动,可能导致术中发生心肌梗死、脑出血。

  在与麻醉团队沟通后,彭俊生决定先为尤女士做药物治疗,抑制肿瘤肾上腺素的释放,降低手术风险。3周后,尤女士的血压终于降了下来,可以接受手术了。

  难关接踵而至。腹膜后的区域布满大血管、高危脏器,稍有不慎,便可能导致大出血,切除这样巨大的肿瘤,不亚于“虎口拔牙”。术中发现,肿瘤质地坚如石头,位置紧靠大血管,且侵犯了肾脏和肾脏的血管。彭俊生以其精湛的手术技巧,将肿瘤一点一点地从胰腺、脾脏、结肠的表面剥离,任何一点挤压,都可能让肾上腺素大量释放,危及生命。为了根治肿瘤,彭俊生联合泌尿外科王德娟主任医师合力将肿瘤连同左侧肾脏一同切除,并将肿瘤细胞可能转移的淋巴结也一起清扫了。

  术后第2天,尤女士便从ICU转回普通病房,术后3天开始下地活动,恢复少量进食。术后第8天顺利出院。

  腹膜后肿瘤难发现

  别忽视可疑迹象

  “恶心呕吐、腹部疼痛……腹膜后肿瘤发病隐匿,容易被忽视。”彭俊生提醒,腹膜后肿瘤因为位置深,通常早期并无明显症状,多于体检时摸到包块或感觉腹部胀满时发现,这时肿物往往已经巨大,难以治疗。

  他建议大家定期体检,尤其是40岁以上的人群,彩超检查尤为重要,可定期做肝、胆、胰、脾、肾等重要脏器部位的彩超,一旦发现可疑的迹象,尽早到可靠的医疗机构进行诊疗。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