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对付变异毒株 接种疫苗仍是“最佳选项”

2021年08月11日 11:00   来源:中国妇女报   

  闻唱

  如今,人类的敌人新冠病毒变得更加难以对付了。在过去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变异毒株已经席卷全球,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数据,截至7月25日,德尔塔毒株已在至少132个国家和地区出现。世界卫生组织先前预判,德尔塔毒株将在未来数月成为全球主要流行毒株。

  中国同样在承受巨大的挑战。8月4日下午,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发布会上表示,全国疫情呈现出多点发生、局部暴发的态势。随着南京、张家界、武汉、扬州、郑州等地相继出现德尔塔毒株感染病例,截至8月5日12时,全国中高风险区增加到172个。

  德尔塔毒株最早发现于2020年9月印度报告的新冠肺炎病例中。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7月3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专家指出,德尔塔变异株具有传播速度快、体内复制快、转阴时间长等特点。

  此前有报道称,中国广东疾病控制中心研究团队发现,在感染德尔塔变异株的患者身上,其病毒载量大约是原始毒株感染者的1260倍,且潜伏期更短,接触德尔塔毒株后4天,就可以检测到病毒;而接触原始毒株的人,检测到病毒的时间平均为6天。

  有媒体报道,英国今年6月份的报告显示,该国新增感染中超过90%是德尔塔毒株,它的传播力比此前流行的阿尔法毒株高出60%。

  德尔塔毒株的传染性增强,也意味着它能传染更多的人。美国疾控中心(CDC)的一份报告显示,德尔塔毒株的传播能力与水痘类似,R0值约为5~10。也就是说,在不采取防护措施,且所有人都没有接种过新冠疫苗,也没发生过自然感染的情况下,一个感染者平均可以感染5~10个人。

  鉴于德尔塔毒株极强的传染性,钟南山院士不久前表示,对于“密切接触者”的概念也要更新。过去的“密接”概念,是确诊病例发病前两天的家人或同办公室、1米之内同吃饭、开会的人,但现在这一标准已经不适用,针对德尔塔病毒的“密接”概念为:与确诊病例在同一空间、同一单位、同一建筑,发病前4天在一起的人,都算是“密切接触者”。

  针对德尔塔变异株的特点,现有的防控措施是否依然有效?8月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给出了权威解答。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在会上表示,德尔塔变异株并没有导致新冠病毒生物学特性发生颠覆性改变,现有的疫情防控措施对德尔塔变异株仍然有效;现有疫苗仍然有良好的预防和保护作用,能降低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风险,减少感染者的传播力,有效降低感染后的重症发生率和病死率。前一段时间,我国首次成功阻断了发生在人口稠密、流动性大的广东省几个地市的德尔塔变异株本土疫情传播,证明接种疫苗、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避免人群聚集等措施是有效的。

  贺青华表示,只要各地严格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疫情在两到三个潜伏期内就能基本得到控制。

  据统计,目前全国新冠疫苗接种已突破17亿剂次。国家卫健委在微信公号上,详细回应了疫苗保护率的持久性等问题。结论是,全程免疫后6个月,18~59岁的人群和60岁以上的人群,各类疫苗目标剂量组中和抗体水平大概会有1.4到12.4倍不等的下降。虽然抗体有所下降,但不代表没有保护作用。疫苗研发专家称,疫苗第一阶段的免疫已经产生了非常好的免疫记忆,这种免疫记忆维持时间至少可以达到一年。

  对于现有新冠疫苗能否有效抵御德尔塔变异株的相关研究,日前也有了初步进展。8月4日,钟南山院士创新研究团队官方账号@南山呼吸发布了“新冠疫苗针对Delta变异株的真实世界保护效果”的相关数据。数据初步分析统计得出:我国国产疫苗应对德尔塔变异株,对重症的保护效果为100%,对中度、轻度、无症状的保护效果分别为76.9%、67.2%、63.2%。

  针对近来公众关心的接种新冠疫苗后仍被感染的情况,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8月3日召开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称,没有“突破病例”的疫苗是不存在的,大家熟知的乙型肝炎疫苗、水痘疫苗、麻疹疫苗无一例外。针对德尔塔变异株,现有疫苗的保护效力虽然有所降低,但仍然有效,尤其能减少感染后变成重症、住院、进重症监护室(ICU)和死亡的风险。

  7月29日在外交部主办的新冠疫苗合作企业对话会上,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董事长杨晓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实验室研究发现,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对包括德尔塔毒株在内的4个典型的变异株,都能够实现交叉中和,也就是说,新冠灭活疫苗仍能提供有效保护。

  杨晓明还表示,针对病毒的变异,他们会及时对疫苗研发以及生产供应进行策略上的调整。目前,国药集团中国生物针对南非发现变异株的灭活疫苗研发正处在动物实验阶段;针对德尔塔变异株的灭活疫苗也在开发中。其他技术路线上,针对变异株的重组蛋白疫苗、mRNA疫苗研发也都在进行中。

  相关链接

  从阿尔法到德尔塔、拉姆达,新冠病毒的变异株所导致病毒的传播力、致病力及免疫原性等都发生了明显改变。

  那么新冠病毒为什么会不停变异呢?曾赴武汉一线抗疫的福建省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李东良主任医师介绍说,变异指的是遗传物质遗传出现错误。病毒大部分是RNA病毒,小部分是DNA病毒、极个别是蛋白病毒(如脘病毒,疯牛病)。新型冠状病毒也是RNA病毒。RNA病毒容易变异,这是因为病毒产生子代病毒是通过“复制”来实现的,由于病毒的结构过于简单,自身缺乏“矫正”功能的酶,错配的碱基不能及时剪切,从而导致了子代病毒与亲代病毒的基因序列差异,有些关键位点的变异可以导致病毒生物学特性的改变,有的病毒变异后毒力减弱了,甚至死亡,而有的变异病毒的毒力或传染性增强了。这种致病性增强的变异株具有临床意义。

  李东良说,越来越多的数据表明,大多数疫苗能够刺激机体产生足够的免疫力,以保持对大多数变异株的实质性效力。疫苗之所以能保持对疾病的实质性保护,可能与它们诱导的广泛免疫反应有关,这意味着病毒的变异不太可能使疫苗完全失效。我国现阶段接种的主要是灭活疫苗,研究表明对Alpha、Beta、Gamma变异株仍有保护效果,对 Delta变异株也有效果,但对Lambda变异株(C.37)的保护效果如何还需要更多的数据来评估。(吴志)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