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吃完这些药,躲着太阳走!否则皮肤“很受伤”

2021年07月21日 17:16   来源: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   

  夏天气温越来越高,紫外线也越来越强,不注意防晒,不仅会被晒黑,如果正在服用光敏性的药物,还有可能会被晒出光敏性药疹。

  啥是光敏性药物?是不是只要注意防晒就行啦?

  头回听说吃了药不能晒太阳  

  光敏性药物是指服药后,在光照刺激下,可引起人体过敏反应的药物。药物引起的光敏反应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光毒性反应,是指药物吸收的紫外光能量在皮肤中释放,导致皮肤损伤,一般在光照的24小时左右或更短时发生,表现为过度的晒伤样反应;另外一种是光变态反应,是药品在紫外线的作用下结构发生了改变,形成了引发皮肤过敏反应的抗原,发病时间相对较长,有一定的潜伏期。

  出现光敏反应,轻者皮肤出现皮疹、红斑;重者可能出现水泡,破溃后可形成溃疡或糜烂。

  需要注意的是,光敏性药疹一年四季都会发生,尤以夏天最为高发。如果皮肤发生了光敏反应,请及时就医,找出光敏性药物并停药,轻者可2~3天自行消退,重者可给予抗组胺药及糖皮质激素等药物治疗。

  那么,光敏性药物有哪些呢?

  您的用药清单里有没有这些? 

  光敏性的药物主要有以下12类:

  哎哟,连阴天都得防晒呢  

  如果您确实需要使用以上光敏性的药物,则应在以下方面特别注意:

  1. 用药后5天内都应防晒

  这里说的防晒,不仅是要躲避阳光,而且还要避免接触紫外线,即使在夏季的阴天,外出也要注意涂抹防晒霜、撑遮阳伞、穿长袖衣服等。

  2. 饮食有讲究

  服用光敏性药物期间,最好少吃香菜、芹菜、油菜、芥菜、黄泥螺、无花果等富含光敏性物质的食物,它们能增强皮肤对紫外线的敏感性,增大过敏风险。

  3.过敏体质更应预防

  有荨麻疹或者相关药物过敏史的人群,更应在使用光敏性药物后注意防晒。

  温馨提示:  

  建议您在用药前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了解其是否为光敏性药物,提前做好预防准备,如果还有疑问可以咨询药师哦~~

  作者:武汉长江航运总医院 主管药师 龚文娟

  审核专家:山西运城市中心医院 副主任药师 程晓军

  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药剂药理科 主任药师 刘皈阳


(责任编辑 :郭文培)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