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做手术室里的“头号玩家”

2021年07月15日 09:34   来源:科技日报   

  通过将3D可视化技术与MR拓影系统相结合,医生就能很好地投入术前的操作演练,通过精确术前评估、精密手术规划、精细手术作业和精良术后处理而达到最佳医疗效果,并可最大限度地避免医源性失误。

  7月12日,记者从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哈医大附属一院)获悉,近日,该院骨科手术室上演的一幕,颇有点类似电影《头号玩家》里的情节。由数字骨科及生物技术诊疗中心主任杨磊教授,带领刘伟、王大为、王晓宇等专业人员组成的团队,运用最新引进的“3D可视化+MR拓影系统”即虚拟混合现实技术,为一名66岁的女患者成功实施了右侧肱骨髁粉碎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这也是哈医大附属一院数字骨科及生物技术中心开展创新技术,助力医院“精准医疗”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探索、新举措。

  术前,团队根据患者原始CT数据进行了1:1骨折病灶部位3D可视化影像制作,使得通过3D可视化系统,医生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患者右侧肱骨远端骨折的程度、移位的方向,以及骨与关节和周围血管、神经组织的位置关系,并在电脑阅片端进行了手术预演,完全模拟了手术复位固定的全过程,制定了最佳的手术方案;在医患沟通中,医生为患者演示了手术的每一个步骤和环节,让患者像看微电影一样预先“看到”自己的断骨修复过程,深刻体验科技创新为此次手术带来的好处。

  术中,杨磊戴上MR拓影系统眼镜,将术前通过病人CT数据制作的3D可视化影像投射在电脑屏幕中,通过特定手势对虚拟图像进行大小方向的调试和调整,最终将虚拟图像与病灶1:1匹配完毕,映射到手术视野中,从而对患者右侧肱骨髁骨折及周围血管神经等情况了如指掌。

  据介绍,这位伤者是因局部暴力造成的不规则骨关节内复杂粉碎骨折,术中同时应用3D可视化和MR拓影系统两种高技术手段,完全颠覆了传统骨科手术操作的模式,使手术时间缩短了近一倍,术中复位满意,固定可靠,无副损伤,术后病人按照康复计划进行了早期功能康复,并提前出院。利用该虚拟混合现实技术不仅大大降低了该患者的手术风险,还减轻了病人的经济负担,开创了未来骨科临床治疗的全新篇章。

  杨磊指出,此前实施类似手术,外科医生要通过影像检查了解病变详情;要对人体解剖结构有着极深造诣;还要有很强的空间感,要把二维的影像在脑内形成一个立体的影像,这都需要医生长期训练。通过将3D可视化技术与MR拓影系统相结合,医生就能很好地投入术前的操作演练,通过精确术前评估、精密手术规划、精细手术作业和精良术后处理而达到最佳医疗效果,并可最大限度地避免医源性失误。

  与此同时,现在可以通过计算机精确测量、术前计算机辅助设计,给患者做出个体化的手术设计,并为患者模拟手术过程,使得骨科手术朝着智能化、精准化、安全化的方向发展。这不仅创新了医院服务模式,还让患者直接参与进来,事先直观了解自己的病情及术式、术程,减少医患矛盾和不必要的医疗纠纷。

  


(责任编辑 :郭文培)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