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咳血月余难根治“最小创伤”除元凶

2021年07月09日 10:45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通讯员刘霞)近日,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同济天佑医院)心胸外科成功为一名患者实施了单孔胸腔镜肺癌根治术,这是继早期肺癌精准定位下胸腔镜肺结节切除术后又一成功案例,目前患者恢复良好。

  62岁的吴先生家住武昌区,是一位有40年烟龄的老烟民。1个月前,吴先生突然出现了无明显诱因间断咯血,就近求医被诊断为“继发性肺结核”,可经过一段时间的抗结核治疗后,吴先生的情况并没有好转,仍然间断咯血。

  随后,吴先生来到同济天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就诊,胸部CT提示优先考虑右上肺肿瘤、合并肺大泡。且多次痰涂片及细菌学检查均未找到结核杆菌,行肺穿刺活检后病理提示腺癌,需要手术治疗。

  据了解,同济天佑医院心胸外科已聘任同济医院方泽民副教授担任科主任,对于复杂病例可以和同济医院开展联合整治,吴先生决定就在该院进行手术治疗。方主任带领心胸外科团队为其制定出了个体化的诊疗方案,充分评估病人肺部功能和手术风险后,为吴先生实施了单孔胸腔镜右上肺癌根治性切除术,切口仅5cm,手术过程顺利,未见明显出血,现患者恢复良好,短期即可出院。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