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湖北首例机器人关节置换“能屈能伸”

2021年06月28日 14:25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通讯员聂文闻 王若禺 周佳晨 记者罗兰)“它可以是医生的眼睛,看到医生肉眼看不清的;他可以是医生的手,深入到人手不可及的‘角落’。”手术机器人越来越成为名副其实的好“医助”。近日,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成功开展湖北省首例机器人辅助人工关节置换手术。术后仅一天,患者田先生左下肢即“能屈能伸”,目前恢复良好,行走自如。

  田先生受左膝关节疼痛折磨长达6年,近三年来疼痛日益加重,关节活动能力也急剧下降,生活难以自理。他对手术期待不小,希望通过手术直立行走,生活自理,甚至可以参加一些老年活动。协和医院关节骨科许伟华教授发现,患者左膝关节严重内翻畸形,伴有屈曲挛缩,此前还做过心脏支架手术,若采用传统置换术,只会给治疗过程增加新的不确定因素。

  相比于传统关节置换,机器人置换精简了繁琐的定位操作,缩短了复杂的暴露时间,避免了对组织有害的牵拉操作,后者则更适合病情复杂的田先生。许伟华教授团队经过慎重讨论后,决定采用机器人辅助人工关节置换手术。

  手术团队先进行了术前三维重建和手术规划。术中,许伟华教授利用机器人的自动定位导航系统实施精准截骨,省去传统的截骨导板等复杂工具,截骨一次到位,假体安装一气呵成,不仅创伤小,也最大限度保护了患者左膝关节周围的软组织。手术时间缩短至1小时30分钟。许伟华教授介绍,精准截骨的目的也是为了使下肢恢复一条正确的力线,术后复查拍片提示田先生力线矫正精度高、效果好。

  术后第一天,田先生的左下肢如愿伸直,左膝关节的弯曲也超90度。“我对手术非常满意,整个过程没遭什么罪,谢谢许教授他们!这条左腿终于不再是累赘了!”田先生很开心。

  协和医院关节骨科不断钻研如何更好地完成复杂髋关节、膝关节置换手术以及关节翻修手术,向治疗精准化、模块化、高效化迈进。该科在许伟华教授带领下,每年开展的关节置换手术超过1500台,已开展日间病房髋膝关节置换,住院时间不超过24小时。对于其他类型的常规置换手术,患者的住院时间已缩短至7日之内。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