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从中医气机学说看经济循环

2021年06月16日 15: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黄金昶

  当前工作的重要内容,就是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笔者是中医工作者,在经济方面不是专家,但从中医气机学说“升降出入”理论来理解经济循环,深感二者有异曲同工之妙。

  气机学说是中医基本理论之一,与经济双循环思想高度相似。中医学认为,气是人体内活力很强运行不息的极精微物质,是构成人体和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基本物质之一。升降,指气的上升与下降,是气在人体内部的最基本运动形式;出入则是气的内外交换形式。

  升降出入理论源自于《黄帝内经·素问·六微旨大论》曰:“升降出入,无器不有,无不升降,无不出入”“非出入,无以生长壮老已,非升降,无以生长化收藏”。因此升降出入是气的运动基本形式,亦是生命存在的根本保证。人体脏腑、经络、形体、官窍的生理活动必须依靠气的运动才得以完成,脏腑、经络、形体、官窍之间的相互联系和协调也必须通过气的运动才得以实现。也就是说,人体整个生命活动都离不开气的升降出入运动。同时,人与自然环境之间的联系和适应,也离不开气的升降出入运动,例如人之吸入清气、呼出浊气;摄入食物和水液,排出粪便及尿液、汗液等等都是气运动的体现。气的升降出入运动是人体生命活动的根本,气的升降出入运动一旦停息,也就意味着生命活动的终止。人体生命活动是气的升降与出入的和谐统一。

  人的生命活动从根本上讲就是元气(元气是人体生命活动的原动力)升降出入的运动;元气不足无以充养脏腑经络腠理官窍等,自然界的风寒暑湿燥火才会变为邪气、吸入清气吐出浊气内外交换受阻、消化减弱排便困难升清降浊无力等。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是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让内循环畅通必须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特别是供给体系和国内需求相适配。内循环高效率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创新驱动。核心在创新,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也加速促进国际循环。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从我国发展看,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就是对外开放。对外开放是基本国策。通过创新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创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通过发挥国内巨大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从而为中国经济发展开辟空间,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增添动力。双循环的核心要点在于,国内循环是根基,做强产业链是核心,创新驱动是关键。

  气机升降出入与双循环虽属不同领域,但有异曲同工之妙:如果我们把生命体和整个经济体系都看成是有机整体或一个系统,那么内循环则有如气的升降,外循环则有如气的出入。经济发展要求整个循环系统畅通,如同脏腑之间生克互联,才能生生不息。创新类同元气,自主创新程度越高,越能提高产业竞争力,才会更高质量、更有竞争力在市场中畅通循环,才能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只有元气充沛,才可推动与激发脏腑与组织生理活动,才能充分保证人与自然环境的和谐联系,正常的生长壮老已。经济体的创新,与保证升降出入的元气,则是各自系统健康发展的核心关键。

  (本文作者系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针灸微创肿瘤科主任,中西医结合肿瘤内科学博士,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