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老年健康怎么管?“数智化”赋能综合健康服务体系

2021年03月29日 10: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9日讯(记者 朱国旺 郭博文)  我国人口老龄化增速位居全球第一,如何满足中老年群体日益增长的医疗健康需求,做到老有所医、老有所养,已成为我国面临的一大挑战。3月26日,在“京东健康老年医学中心”发布会上,与会专家认为,我国急需构建老年综合连续的健康服务体系,“数智化”是一个创新探索方向。 

  当前,我国60周岁以上人口总数超过2.5亿人,75%的老年人患有一种以上慢性病,失能和部分失能老年人约4000万。这些问题不仅严重影响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也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据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设有老年医学科的医疗机构有3459个,医养结合机构4795家。“老龄化背景下我国老年医学发展仍面临着缺乏高龄老年人健康生理值、常见老年疾病流行病学资料、增龄导致的生理和病理改变及衰老发生机制尚未明确、针对老年疾病的诊断及治疗标准缺乏、多数医院无专门老年科病房、互联网医疗及智能化医院设备未充分应用等多项问题。”国家老年医学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主任委员王建业指出,为完善老年健康服务,实现健康老龄化,急需构建健康老人生理值数据库,以及预防、诊疗、康复、护理和养老一体化的老年综合连续健康服务体系。 

  聚焦老年群体健康服务需求,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智慧医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医院保健医学部主任医师齐海梅提出自身对健康管理新发展格局的思考。她谈到,健康管理发展更需注重“互联网+”全人管理及精准医疗。而目前医疗资源稀缺,医疗壁垒、时空地域壁垒,认识的缺失等,使全人管理与精准医疗难于广泛推广和实施。聚集顶级医生资源,依托互联网技术,为医学人才教育和标准化培训助力,为老年人群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个性化医疗健康服务将是健康管理创新的发展思路。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将加强老年健康服务,深入推进医养康养结合;发展银发经济,开发适老化技术和产品,培育智慧养老等新业态。此次发布上线的“京东健康老年医学中心”为老年人群就医、康养需求提供“数智化”服务模式的创新探索方向,整合优质医生资源,在为中老年用户和患者提供在线问诊、健康咨询、疾病宣教等健康医疗服务的同时,也将医疗场景向日常生活中的延伸,着手打造“预警-问诊-随访-监测”全流程服务。 

  老年医学是一门研究人类衰老机制和变化规律以及老年疾病防治的学科。一名合格的老年医学科医生,既要具备某一学科的专长,又要具备老年病的综合判断和处理能力。京东健康老年医学中心提出将通过建立老年医学院培养老年医学人才,推动医疗服务与康养服务融合发展。此外,由近60位老年医学领域专家组建的中心核心医生团队,也将面向心脑血管、骨科、泌尿等高发疾病与慢性疾病,为中老年群体提供覆盖诊前、诊中、诊后全场景的专家在线问诊、体检筛查、送药上门、智能监测等综合医疗服务。 

  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京东健康CEO辛利军在发言中也表示,京东健康老年医学中心将聚焦专业医疗健康服务,助力老年医学发展,以“数智化”技术赋能康养机构,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