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有些咳嗽是鼻炎在作祟

2021年02月22日 15:57   来源:武汉晚报   

  50岁的曾阿姨咳嗽了两年多,试过很多治疗,从来也没好利索过,老感觉咽部发痒、有异物感,像是“糨糊黏着喉咙”,频繁要清喉。经过鼻窦CT检查,又结合曾阿姨慢性咳嗽两年多的病史,医生诊断是鼻窦炎并发鼻后滴漏综合征。经过耳鼻喉科的治疗,曾阿姨的鼻窦炎和鼻后滴漏好了,咳嗽症状也有很大好转。     

  上气道和下气道就像是楼上楼下的关系,“天花板”渗水,往往是因为楼上的“防水”没做好。上气道部位有炎症,比如鼻炎、鼻窦炎、咽炎等,老有一些分泌物刺激嗓子,就会导致咳嗽,这被称为“上气道咳嗽综合征”。经常是把“楼上”的鼻炎、鼻窦炎、咽炎等治好了,咳嗽也就不药而愈了。 

  这种咳嗽以白天咳嗽为主,入睡后较少咳嗽。同时有鼻炎、鼻窦炎﹑鼻息肉或慢性咽喉炎等病史,检查发现咽后壁有黏液附着、鹅卵石样观,就应该尽快去耳鼻咽喉科。 

  武汉市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一病区  谢利霞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