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新春科学饮食九大注意事项

2021年02月20日 14:15   来源:广州日报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孙冰倩

  开工大吉!一转眼,春节已过半。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大鱼大肉肯定是免不了的。加上频繁地举杯畅饮、暴饮暴食、饮食不规律和熬夜,常常会导致消化道疾病,还可能导致一些人的血脂、血压、血糖上升。如何快速地回归健康正常的生活?专家表示,科学饮食很重要!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临床病态营养研究所副所长、营养科主任谭荣韶特地为大家准备了新春饮食健康的9个锦囊。

  1.安全饮食

  过年前很多家庭会准备大量的蔬菜、肉类、水果,在加工前一定要注意新鲜度;冰箱里存放的食物取出后要加热后食用,加工过程中器皿、菜板、抹布不要混在一起;存放剩余的食物,不要置于铝制的盛物或锅内,避免因铝化合物中毒。

  2.饮食有度

  丰盛的家宴从节前延续到节后,容易“吃撑”,造成胃肠不适。小到消化不良“拉肚子”、打嗝腹胀“泛酸水”,大到急性胰腺炎危及生命,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自我节制,饮食有度。

  3.饮食规律

  要注意按时按点吃饭,不要因为贪玩和贪睡扰乱正常的饮食规律,使胃肠不适应而造成消化功能紊乱。节假日和节假日过后,常出现有人消化不良、身心疲惫、饮食不规律是“罪魁祸首”。

  4.饮食清淡

  “大鱼大肉”,过度充分的肉类摄入会提供大量蛋白质,会加重胆囊、胰腺等消化器官的负担,容易诱发胆囊炎、胰腺炎;节日期间活动量比上班时要少,多吃少动会使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发病率升高。建议节后菜肴的制作比平时清淡些。

  5.多吃蔬菜和水果

  多吃蔬菜、水果能够让大便排得更加通畅,因为蔬菜、水果当中都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通过胃肠道的刺激和吸水膨胀,在预防和治疗便秘方面的作用会非常明显。多吃蔬菜、水果还能够让情绪变得更加稳定。

  6.主食不可忘

  粮食是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它参与脂肪、蛋白质的代谢过程,使其完全氧化,减少有毒代谢物的生成,同时为人体提供膳食纤维。

  7.饮酒要适量

  过量酒精会造成大脑、肝脏、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的损伤,必须避免醉酒。

  8.少吃坚果类

  适当食用坚果对身体是有一定好处的,过度食用则容易出现口干舌燥上火现象。春节前后尤其应适当减少坚果摄入。

  9.减少碳酸饮料摄入

  过度饮用碳酸饮料不仅会影响身体内钙的吸收,更可能会出现骨质疏松、腹痛腹泻等情况。

  最后,许多人认为食滞就是吃撑了,只要喝粥或者口服一些中成药就可以了。专家提醒,食滞问题可大可小,必要时须求助医生。食滞在中医称为食积,多是由于饮食不当,损伤脾胃导致。其轻者主要表现为胃脘胀满、恶心欲呕,这时一般通过禁食或口服保济丸、整肠丸等药物即可缓解。但对于一些暴饮暴食、大量喝酒或进食海鲜的人群,如果突发腹痛难忍、发热,腹部出现瘀斑、呕吐、脂肪泻等症状,就必须警惕急性胰腺炎发生,这时候必须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