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家宴这样做 健康又美味

2021年02月15日 08:36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白恬)今年因防疫需要,大家新年外出聚餐的相对减少了。在家到底吃什么好?什么样的菜式能兼顾营养和美味呢?

  广医三院临床营养科主管曾青山为您推荐这6道美味又健康的菜式,不妨来学一学怎么做吧——

  1.支竹蒸桂鱼片

  食材:支竹80克,桂鱼1条,姜葱调料适量;

  做法:支竹用水先发好铺在碟子上,桂鱼起肉片摆放整齐,蒸10分钟后淋上蒸鱼酱油,撒上姜葱椒丝,最后浇上热油即可。

  营养贴士:腐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糖、碳水化合物等多种营养成分,可为人体提供均衡能量。

  桂鱼性平、味甘,具有补脾肾、健脾胃、养气血的功效,有助增强食欲、提高人体免疫力。

  2.洋葱彩椒烤鸡

  食材:洋葱1个、彩椒1个、光鸡1只,姜葱调料适量;

  做法:光鸡洗净后用蚝油、老抽、生抽、蜂蜜、黑胡椒料酒涂抹均匀,放冰箱冷藏6小时以上;烤箱托盘铺上锡纸,洋葱、彩椒切片铺在锡纸上,放上腌制好的鸡,烤箱预热后将托盘放中层,调200度高度烤45分钟,鸡再涂上烧烤汁蜜糖烤15分钟,即可。

  营养贴士:鸡肉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搭配成这道菜式,健脾养胃,有助提高免疫力。

  3.燕麦嫩牛六方

  食材:燕麦80克,厚牛排200克,姜葱调料适量;

  做法:燕麦洗净浸泡2小时后,伴蚝油和五香粉隔水蒸20分钟,铺在碟上;厚牛排切成牛肉粒,用海盐黑胡椒拌好腌30分钟,用不粘锅煎到适当火候后,堆放在蒸好的燕麦上;

  营养贴士:燕麦富含膳食纤维,属低热量食品,食后易引起饱感,长期食用有助减肥。牛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二者配合相得益彰,有助提高抵抗力。

  4.白灼大虾

  食材:鲜活大虾500克,姜葱调料适量;

  做法:虾用水洗净;装半锅水,加1小勺油,水滚后放虾下去煮至颜色变鲜红、虾身弯折,便可捞出上碟,用加了尖椒丝的柱侯酱蘸着吃。

  营养贴士:虾是高蛋白、低脂肪的水产品,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和人体必需的氨基酸, 是营养均衡的蛋白质来源。

  5.土豆烤羊排

  食材:土豆2个,柠檬半个,迷迭香少许,羊排750克,姜葱调料适量;

  做法:土豆去皮厚切,取柠檬半个切片,迷迭香少许,放在铺有锡纸的烤盘上;羊排抹上橄榄油、黑胡椒、海盐腌制2小时后平铺在土豆上,烤25~30分钟即可食用。

  营养贴士:羊肉肉质细嫩,中医认为有益血、补肝、明目之功效;土豆营养丰富,含有大量淀粉,且富含维生素及钙、钾等微量元素,且易于消化吸收。

  6.客家酿豆腐

  食材:南豆腐400克,肉末150克,香菇虾米少许,姜葱调料适量;

  做法:南豆腐切成长方形,中间用小刀挖掉一块备用;香菇、虾米分别泡发后切丁,加入肉末、姜蓉、生抽、盐、糖、白胡椒粉等一起搅拌做成肉馅;把做好的肉馅填入豆腐盒中,煎至金黄,再加入蚝油、生抽、糖和清水调成的酱汁,小火烧2分钟后即可装盘,撒上葱花。

  营养贴士:豆腐和肉末蛋白质含量丰富,搭配一起口感好且清淡,有助降血脂。


(责任编辑 :杨奇奇)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