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过年不妨来点新“花样”

2021年02月10日 13:43   来源:武汉晚报   

  春节到,人们都在忙碌着置办年货,如果你的购物清单上能够对症来点“花”,不仅能让父母或儿女见着高兴,还能给自己的新年注入些精气神儿。

  茉莉花——养护脾胃

  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传统疗法科主任朱庆军介绍,茉莉花的一个主要功效,就是化湿和中。中指的是处于中焦的脾胃,由于茉莉花具有性温的特点,所以是一种健胃的常用食品和饮品。过年时美味佳肴比较丰盛,吃多了出现胃胀,就建议喝点茉莉花茶,具有芳香化浊、舒肝解脾的功效。

  茉莉花还有疏肝解郁的功效。平时泡上杯茉莉花茶,闻着沁人心脾的香味,心情也能不知不觉就好起来。

  茉莉花可单用,也常与玫瑰花、玳玳花、薄荷等材料合用,以增强宽胸解郁的效果。如治由肝气郁结引起的痛经,可取茉莉花10克,玫瑰花5朵,粳米100克,冰糖适量共煮成粥,能疏肝解郁、健脾和胃。

  桃花——养出好气色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高铸烨表示,桃花色红粉嫩、滋阴养血,女人是水做的,女人也是“血”养的,养出好气色。

  取桃花3-5克、枸杞5-10克,加水500毫升一起煎煮后放入保温杯或保温瓶内,分次饮用,或直接放入保温杯用开水浸泡1小时后饮用。

  桃花有抗衰美颜之效,可以作日常保健之用。也可以用桃花酿酒,可以使容颜红润,艳美如桃花。 鲜桃花10克、枸杞50克、白酒500毫升,密封浸泡30天,每日晚饭时饮15-30毫升即可。

  白酒性温,有温通血脉的作用。枸杞性味甘平,有滋补肝肾,益精明目之功,搭配桃花,能去脸部黧黑斑,尤其适宜肤色偏暗的人群。

  如果嫌麻烦,取桃花3-5克,洗净,粳米100克,大枣30克,共煮成粥吃也不错。

  芙蓉花——消炎解毒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孙占学指出,芙蓉花在中医看来,是皮肤科的要药。

  如果孩子得了腮腺炎,将适量的芙蓉花和夏枯草研成细末,然后再用鸡蛋清调成糊状,敷在肿痛的部位,每天3-4次,便有缓解作用。芙蓉花和叶子均可入药,味微辛,性凉,入心经、肝经和肺经,具有消肿解毒、散瘀止血的作用,可以治疗大小痈疽、肿毒恶疮。夏枯草也具有清火、止痛、散结、消肿之功效。两者搭配使用,可以更好地发挥药效。

  芙蓉还常被当主药做成药膏,对于治疗肿毒、疮疖、痔疮、关节肿痛、痤疮,以及急性乳腺炎都有很好的效果。

  三七花——清热促循环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高铸烨表示,自古以来医家有话 “难病从淤治”“怪病从痰治”(痰为湿的重症)。女人脸上的黄斑、褐斑是血淤最直观的体现,此外,长期的黑眼圈、面色黧黑、嘴唇青紫也都属于血淤症状,因为血行淤滞,血色就由红色变为暗褐、黑色。

  “三七”是目前常用的治疗血淤证的中药,现代药理学分析发现三七整个植株都具有活血化淤的作用,而三七花还具有很好的调节血压和血脂的作用,可提高心肌供氧能力,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三七花亦为药食同源类中药之一。

  将三七花放入玻璃杯或瓷杯中,先用沸水冲洗一下,然后加入200毫升沸水冲泡,代茶饮用。茶中的三七花可直接食用。如果脸上经常有痘痘,也可以取数朵金银花、三七花与菊花组成养颜茶,每天用开水泡开后服用。

  这几味花药,都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对于头面部疾病,效果更好。如果痘疮正在发炎红肿,需要再加野菊花,有很好的消肿排脓的作用。还可以加配紫花地丁,加强清热之力。这款茶因味道芬芳,疗效明显,很受到大家欢迎。

  玫瑰花——舒肝解郁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高铸烨表示,清代名医叶天士认为,“肝经病,则月经不调”,肝气调达,脏腑气机调畅,疏泄功能正常,则气血流通、月经正常。相反,肝气郁结会导致气血不畅,月经就会出现异常。玫瑰花则刚好善于疏肝行气止痛,治肝郁气滞之月经不调,经前乳房胀痛等症。

  因此,女性常食玫瑰花,可以起到调经止痛的作用。玫瑰花的吃法众多,比如玫瑰糕。干玫瑰花25克,粳米粉、糯米粉各250克,红糖适量,将粳米粉和糯米粉拌匀,武火蒸10-15分钟即可。

  百合花——滋阴润肺

  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传统疗法科主任朱庆军表示,百合不仅可观赏,还是上等的滋补品,可清心、镇定、安神,治疗咳嗽哮喘,小便不畅等病症。

  中医认为,百合是入肺经的,肺主皮毛,所以外部的美容,也可通过内治来进行调养,因此要保证皮肤的光泽度,可以选择用百合花泡水来喝,无论是干的,还是新鲜的都可以。

  百合还是滋阴润肺的好东西,正适合冬天吃。过年时做丸子,也不妨用百合包肉。用一瓣一瓣的鲜百合包裹好猪肉丸子,放在蒸锅上蒸熟即可。另外,烹饪时不能用酱油等色重的调料,这样做好的百合才能洁白如象牙,丸子也胖嘟嘟的,扑鼻都是清香味。

  百合花的药性比较温和,所以服用之后不会出现什么副作用,但日常将百合花泡水喝的时候也要注意使用量,每次只要百合2-3克左右就可以了。

  桂花——改善多痰

  桂花散发着非常浓郁的香气,人们利用这一特性制作各种美味佳肴,或是制药服用、泡茶饮用等,效果极好。桂花,能舒缓紧张情绪,经常饮用,可净化身心、平衡神经系统,达到提神的作用,忙碌的间隙闻着桂花的清香心情都会很好。

  人们常以桂花作原料制作桂花茶,它是我国特产茶,香气柔和、味道可口,深受大众喜爱。可将秋季新鲜的桂花洗净,洗净阴干,取出10朵桂花放入杯中,加上红糖后,以热水冲服。在冬日饮用桂花茶有着缓解胃病和温暖身体祛除寒气的作用。而且桂花茶并没有副作用,日日饮用都可以。桂花茶可以化痰散淤,对于冬日感冒痰多咳嗽也有很好的缓解作用,而且是胃病患者养胃的良方。

  但桂花的香味过于强烈,服用切不可过量,以免出现不良反应,反而失去了它原有的保健作用。

  桂花茶有着养颜美容、舒缓喉咙之功效,可有效改善多痰、咳嗽症状,用于治疗十二指肠溃疡、荨麻疹、胃寒胃疼、口臭、视觉不明等症状疗效显著。

  综合健康时报、家庭医生报道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