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耳内“知了”叫了7个月 女子患上中度抑郁症

2021年01月19日 16:56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张剑 通讯员丁燕飞)女子左耳“蝉鸣”持续7个月,严重影响生活,多方求医,耳鸣未治愈,还患上了中度抑郁症。近日,医生用听神经微血管减压手术,大幅减弱了她耳内噪音,同时也赶走了“心魔”。

  40岁的王女士家住武汉经济开发区。去年5月2日,她的左耳首次出现持续的、类似电视噪音。就近就医后,耳鼻喉科医生告诉她听力正常,耳朵无器质性变化,便开药治疗。过了14天,噪音消失了。但没过多久,电视噪音变成“知了叫”卷土重来,乃至升级为“粉笔刮擦黑板”似的“尖叫”,王女士为此苦不堪言。

  去年6月,她到某医院住院治疗近两周后,耳鸣终止。她以为疾病就此了结,不料高频耳鸣竟成了常客——它总在骚扰两周后突然离去,三五天后再次造访。王女士因此变得十分暴躁,甚至患上了中度抑郁症。

  去年7月,王女士经介绍找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神经外科熊南翔主任求助。详细了解病情后,熊南翔建议王女士先保守治疗:“耳鸣手术有严格的手术指征,半年后若还很严重,你再来找我。”12月底,她再次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神经外科,熊南翔诊断后,建议手术。

  今年1月11日,熊南翔率团队为王女士进行了听神经微血管减压术。术中发现,患者血管迂曲,耳蜗神经根下方有多根小血管压迫,这便是症结所在。医生遂用多枚垫片逐步将血管垫开,从听神经上剥离减压。术后,王女士明显感到耳鸣减轻,基本不影响交流了,于1月18日出院。

  熊南翔介绍,顽固性耳鸣患者里3%-4%可能需要手术治疗,患者在排除器质性损伤和心理因素后,可到神经外科就诊,必要时,显微血管减压术是很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