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纳米颗粒精准投药 可延缓阿尔茨海默病进程

2020年09月21日 11:00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讯 (记者陈曦 通讯员焦德芳)9月18日,记者获悉,天津大学常津教授团队探索研发新型纳米药物,有望成为阿尔茨海默病治疗新思路。相关成果已发表于工程技术国际权威期刊《先进科学》。

  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神经退行性疾病,它更为人熟知的名字是“老年痴呆症”。全球有将近4000万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科学研究表明,随着年龄增长和新陈代谢下降,人脑中金属离子聚集和乙酰胆碱失衡是诱发阿尔茨海默病的两大重要因素。这种疾病会袭击人类大脑,影响人的记忆、语言能力甚至最基本的思维过程。目前,阿尔茨海默病尚无治愈方法,严重危害老年人健康和生活质量。

  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常津教授团队近年来致力于探索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新型纳米药物。他们将能有效抑制金属离子聚集的氯碘羟喹和调节乙酰胆碱失衡的多奈哌齐这两种药物“同时包封”在人血清白蛋白纳米颗粒内,再通过纳米颗粒表面修饰跨膜肽TAT和靶向制剂,以提高其入脑效率、投药准确性和脑内滞留能力。阿尔茨海默病小鼠实验结果显示,这种新型纳米药物有效改善了小鼠神经元形态学改变,挽救了小鼠记忆障碍,延缓了发病进程。

  “这种新型药物利用纳米技术,首次将两种治疗药物共载于同一个纳米颗粒,实现了协同作用和联合治疗。”团队负责人常津教授表示,“我们希望提供一种高效协同和生物安全性好的阿尔茨海默病治疗新候选方案,为广大患者带来福音和希望。”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