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输液可预防脑中风?看看“科学”流言榜

2020年09月02日 10:57   来源:北京日报   

  张航

  流言1 输液可以预防脑中风

  流言:秋凉换季,输液可以扩张血管,有效预防脑中风。

  真相: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目前还没有足够证据证明定期输液可以预防脑中风。

  输液用的一般是活血化瘀的中药注射剂,或者西药中的扩血管药物。其作用机理是暂时性地扩张血管、降低血液黏稠度、增加循环血容量、改善脑灌注,只会起到短暂的治疗作用。这类药物一般作用时间是6至8小时,不可能永久疏通血管,预防脑中风。并且,这些药物经常作用于血管,等于提前透支了血管的扩张能力,等真正出现脑梗死等症状需要输液时,往往会出现药物耐受,导致治疗效果欠佳,甚至错失真正的抢救治疗良机。

  流言2 无籽西瓜、无籽葡萄用了避孕药对人体有害

  流言:无籽西瓜、无籽葡萄都是用避孕药处理的,含有大量激素,经常食用对人体有害。

  真相:无籽西瓜是采用杂交的方法培育而成的,和避孕药没有丝毫关系。人们用秋水仙素处理西瓜,得到四倍体西瓜,再与普通的二倍体西瓜杂交,形成了三倍体西瓜。而三倍体西瓜没有繁殖能力,所以不能产生种子,也就没有籽。

  除了利用杂交和营养繁殖来培养的三倍体葡萄品种之外,有些无籽葡萄确实是依靠“避孕药”生长成熟的,只是此“避孕药”和人类使用的避孕药有着天壤之别,这是一种抑制种子发育的植物生长调节剂——赤霉素。

  葡萄果农为葡萄人工施加赤霉素来代替葡萄自身产生的内源激素,使其不授粉就结果,这样就形成了无籽葡萄。例如巨峰葡萄本身是有籽的,经过赤霉素处理,不仅能够获得无籽的巨峰葡萄,而且可促进果实膨大,大小均匀,口感更佳。

  赤霉素是天然植物生长调节剂,有100多种,至今已有60多年的农业应用历史。并且,赤霉素是在葡萄开花期前后使用的,等到葡萄结了果,基本就已经检测不到了。多年来农业部葡萄质量安全风险评估结果显示,葡萄检出样品中的残留量不超过0.1毫克/千克,大大低于安全限量。

  流言3 空气炸锅会致癌

  流言:空气炸锅的高温加热会使食物产生“致癌物”丙烯酰胺,同时在空气炸锅“高速空气循环技术”作用下,挥发出来的油会粘在热管和风机上,下次工作的时候,这些油又被再次加热进入循环,从而成为“千滚油”,致癌物就多了。

  真相:空气炸锅的工作原理是“高速空气循环技术”,它通过高温加热机器里面的热管来产生热空气,然后用风机将高温空气吹到锅内加热食物,使热空气在封闭的空间内循环,利用食物本身的油脂煎炸食物,从而使食物脱水,表面变得金黄酥脆,达到煎炸的效果。所以,空气炸锅其实就是一个带风扇的简易烤箱。

  只要食物里有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在高温加热过程中均会不可避免地产生丙烯酰胺。跟普通油炸相比,空气炸锅煎炸的主要特点是“少油”或者“无油”,但这无法阻止丙烯酰胺的产生。所以,丙烯酰胺的产生真的不能怪空气炸锅。

  有人认为空气炸锅产生的“千滚油”会产生致癌物。其实,这种担心是多余的。食物中的确会有一些挥发性的脂肪酸,比如各种肉类食物中都有。不过,能够挥发的脂肪酸在食物中所占的比例是比较小的。比如,有研究检测发现,绵羊、牛和猪的脂肪组织中总挥发性脂肪酸占比分别为0.6克/千克、0.45克/千克、0.2克/千克。而且,这些会挥发的脂肪酸,会很快地挥发在空气里,并不会一直存在于空气炸锅里面。因此,大家并不用太担心这些挥发的脂肪酸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北京市科协、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发布)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