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有的病例为何第三次核酸检测才呈阳性

2020年08月17日 19:17   来源:新疆日报   

  在乌鲁木齐市此轮疫情中,有的病例前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第三次才呈阳性,并被诊断为确诊病例。8月14日,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文国新对此做了解释。

  文国新分析说,一方面,这种情况说明此次乌鲁木齐疫情的复杂性,这次疫情传播速度快,在第一个14天内,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人数增加较快;同时,轻症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多,部分病人的排毒比较晚,这都给防控工作带来了更大的难度。“新冠病毒的潜伏期通常在3天至7天,这是指大多数人在感染病毒后3天至7天内会发病,还有一些人少于3天,有些人多于7天,但基本都在14天潜伏期内,需要反复检测才能发现。”文国新说。

  另一方面,核酸检测结果受多种因素影响。核酸检测阳性,表示采样部位有病毒核酸,反映处在感染状况。连续两次核酸检测都是阴性,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是新冠病毒感染后,病毒主要在肺部,产生的炎症堵塞了肺部气道,病毒排不出来,鼻咽部病毒很少,难以采集到病毒。二是病情变化和采样的时机问题,患者病情进展快慢不同,采样时机及时间间隔也会影响到检测结果,造成假阴性。同时,核酸检测结果也与采样操作水平、标本试剂相关。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修正版)》,解读核酸检测结果,不能仅仅依靠实验室结果,一定要结合流行病学史和临床表现等进行综合判断。如果有明确的流行病学暴露史,又有临床症状,一次或者两次核酸检测阴性,不能简单地判定未感染,可能是假阴性,需要重复采样检测。如果没有去过新冠肺炎流行的高风险地区,排除与感染者有接触史的,并且没有发热、咽痛等临床症状表现,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就没有必要担心是假阴性。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