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防疫通知和消毒日志过期了

2020年07月24日 13:16   来源:北京日报   

  按照本市防控疫情的有关规定,超市、饭馆、商场、写字楼等室内场所的入口处,应张贴北京健康宝、消毒日志和佩戴口罩等提示。不少市民近日反映,有些商家门口张贴的防控疫情的相关通知已经过期;有的商家张贴的消毒日志也没有更新;还有的纸质通知破损不堪,将店铺门脸儿贴成了“大花脸”。市民说,张贴防控疫情的各种告知非常必要,但如果能布置得更加规范、更加美观就好了。

  防疫通知过期了

  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7月23日,记者来到朝阳区太阳宫南街。路北侧有一排底商,每一家店铺的玻璃门上,都贴着几张通知,其中一家店的大门敞开着,玻璃门上贴着一张发黄的通知,仔细看,这是一份“关于进一步明确疫情防控期间返京人员有关要求的通告”,其中有一条内容是“所有返京人员到京后,均应居家观察或集中观察14天”,通告日期为2月14日。对照现在全市的防控等级要求,这份通知早已过时,应该更换成最新版的防控要求通知。

  记者走访发现,类似的现象在其他地区也比较普遍。在通州区新城东里西区的旁边,临街有几家饭馆、药店。其中一家饭馆开门营业,玻璃门上张贴着多条通知和提示,其中有一条通告的第一条内容是执行隔离观察的政策,要求“外地返京人员,均应居家或集中观察14天”,落款为中仓街道辖区的5家单位,但是没有日期。通知纸页发黄,显然张贴时间已经不短了。

  记者和这家店主交谈得知,这些通知和提示都是街道和辖区的相关监管部门要求贴的,工作人员会定期上门进行检查,至于通知是否过期,他也不太清楚。他说:“疫情虽然降级了,但是时常有工作人员来检查,所以一直是贴着的。”

  对此,中仓街道市场监督管理所的一位工作人员回应称,店铺门口的疫情防控相关通知,是不同的监管部门下发的,市场监督管理所只是其中一个管理部门,按照要求,需要张贴在店铺的门口或者明显位置。“如果确实是已经过期的通知,就需要店家到所里换取最新的通知,再贴到门口。”该工作人员强调,巡查人员会经常检查各个门店张贴通知的情况,并进行督促改进。

  消毒日志该更新了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餐饮店等服务场所的门口,都贴有每天消毒的记录。有的店铺使用可反复擦拭的办法,每天修改消毒日期;有的是在门口贴一张日历,按日子打对勾。

  7月22日,在朝阳区望京星源公寓楼下,记者看到一家小吃店门口贴着一张A4纸的消毒日志,在“今日已消毒”的文字下面,7月1日至16日的日期都打了对勾,但从7月17日开始,日期上面的对勾再也没有出现。

  此外,在通州区新华南路潞河医院公交站旁,临街的其中一家底商玻璃门上贴着一张纸,上面一行是“今日已消毒”,下面一行有“月”字和“日”字,“月”前面是数字“6”,而“日”字前面的数字涂抹太多,已看不清楚。记者进店询问消毒日志的情况,店员没有正面回答,反问记者需要购买什么东西,看到记者没有购买意图后,店员便走开了。

  在新华南路与玉带河东街相交的东南角,一家电子技术服务公司的门口,张贴着一张温馨提示,下面写着“月”字和“日”字,但没有写具体日期,再往下是“今日已消毒,请当心进入。”或许是店家粗心,“放心”写成了“当心”让客户纠结是否进去。

  类似没有更新消毒日志的情况也比较普遍,在城区很多店铺都能发现。一位市民对记者分析说,如果是员工在消毒完之后忘了修改日期,那倒没关系,再把日期改过来就行了;如果是员工没按照相关要求,对店内环境没有进行全面的消毒,那么贴在门口的消毒日志岂不是成了摆设,让防控疫情流于形式。

  日晒雨淋通知破损了

  进入汛期以来,本市接连降雨,日晒雨淋加速了纸质通知的破损。记者采访中发现,有些店铺门口的通知字体模糊,看不清楚;有些纸张被水浸湿后,已经起皱发黄;有的甚至已经破损不堪了。采访中,一些市民呼吁,希望相关管理部门在派人员巡查店铺时,应该及时提醒商户更换损坏的通知。尤其是对北京健康宝来说,模糊不清会造成无法识别进店顾客,影响人员筛查。

  除此以外,进门戴口罩、测体温等通知也出现重复张贴现象。有的店铺门口贴了两三张戴口罩的提示,其中有相关部门统一下发的提示,也有店主自己打印的,显得有些凌乱。

  朝阳区东湖街道办事处的一位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巡查人员日常负责检查各种防控疫情的落实情况,如果商家没有按规定张贴,他们肯定是要督促重新张贴通知和提示的。至于过期的通知是否可以清除,目前他们没有接到相关的通知。

  杨晓斌 康桥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