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照顾重病公婆十几年如一日

2020年07月10日 11:17   来源:齐鲁晚报   

  李金宝十几年如一日照顾患重病的公婆,令人敬佩。

  在济南市历城区东风街道辛甸社区,提起李金宝的名字很多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公公瘫痪多年、丈夫曾做过食管切除手术,婆婆患有糖尿病,女儿还在上学,一家五口三个成年人都有病在身,坚强的儿媳妇李金宝撑起了全家的生活重担,十多年来默默付出,在社区传为美谈。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任玉停 实习生 吴境怡

  祸不单行

  一人照顾仨病人

  每天清晨,李金宝都得早早起床,先伺候公公婆婆,然后打扫家庭卫生,买菜做饭,样样不落。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十几年来李金宝却坚持了下来。

  2000年李金宝与丈夫相识结婚,育有一女,一家人本来幸福美满。然而,病魔毫无征兆地袭击了这个幸福的家庭。2007年,李金宝的公公李祚全因脑出血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婆婆李长美糖尿病日渐严重,家中的角落逐渐被瓶瓶罐罐的药物占据。丈夫因工作繁忙无法抽身,李金宝主动辞去不错的工作专门照料患重病的公婆。

  刚住院的那段时间,老人需要吃营养餐,夏季天热,为保证食物质量,李金宝在家做好饭后便立刻骑车去医院送餐,顿顿如此,以至于最后把电瓶车的辐条都磨断了。除了一日三餐,给老人翻身、擦洗、端屎端尿才是最辛苦的。老人长期卧床,经常大便失禁,弄脏被褥,李金宝就经常给公公擦洗、换被褥。天气好的时候,李金宝还会把公公抱到轮椅上,推着去晒太阳。

  根据家中老人身体情况,李金宝严格控制食物含糖量,多年来都坚持自己和面蒸馍。为了满足老人的胃口,李金宝还学习了各种菜式,“饭店里有的,只要老人愿吃,我都会做。”在李金宝的悉心照料下,李祚全的病情逐渐转好,体重从最初的不到100斤恢复到了160斤,也能够拄着拐杖自己行走了。

  屋漏偏逢连阴雨。2013年,李金宝的丈夫被检查出气管肿瘤。“刚做完手术的时候,他就像一个四五个月大的孩子。”回忆起丈夫生病的日子,李金宝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她含泪告诉记者,为彻底移除病灶,丈夫做了食管切除手术,术后很长一段日子只能吃流食。李金宝不怕辛苦,每天都细致地制作流食,保证丈夫的营养。后来去医院复查时,医生都惊讶地感叹,他的体重居然没有减少。现在,李金保的丈夫已几乎完全康复,可以正常进食了。

  积极乐观

  家庭工作两不误

  “这儿媳妇真是没话说,就像自己的亲闺女。”提起儿媳李金宝,李祚全夫妇俩感动不已。

  李金宝的家收拾得非常整洁,屋里闻不到任何长期患病者特有的异味,她告诉记者,不论多累,每天晚上都会打扫一遍屋子。在这个整洁的家中,记者很难想象出李金宝这些年经历了这么多磨难。

  邻居告诉记者,李金宝一直以来都非常乐观,发生了这么多事她都积极面对,很不易。

  “我上进心很强,干得比别人多。”家中出现变故之前,李金宝在一家公司专门负责为店铺选址。从超市理货、收银,到店长、经理,李金宝通过自己的努力打拼出一份收入可观的工作。亲人相继病倒后,李金宝没有犹豫,毅然辞去工作,全心全意照顾家人。

  如今,老人和丈夫的病情好转后,为缓解家中经济压力,李金宝应聘到了上海虞新物业公司。她的勤奋上进很快引起了领导的注意,在了解到家庭情况之后,公司特为李金宝颁发了“最佳新人奖”和“孝顺儿媳”,并在公司广泛宣传她的事迹和精神。

  一边上班一边照顾老人,这样的日子虽然辛苦,但李金宝说每天的忙碌能够换来公公婆婆的健康和微笑,她也觉得很满足。而提起自己的孩子,她脸上更是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她今年高三,寄宿在历城一中,正在参加高考。”李金保说,女儿自小懂事,从来没有让她操心过,初中升高中的时候就因为成绩优秀直接保送到历城一中。

  “人人都有老的一天,都希望能得到别人的尊重和善待,而我只是在尽一个儿媳妇应该尽的责任,一家人和和睦睦地才会感受到家的幸福和温暖。”李金宝说。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