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晕!大多数眩晕不是颈椎出毛病

2020年06月15日 11:05   来源:扬子晚报   

  南京市中医院眩晕门诊。

  天旋地转、恶心、呕吐……眩晕常让患者痛苦不堪。休息一会或吃点药缓解了,下回再发作时症状更厉害。本期扬子名医团“大咖有约”栏目,记者专访了南京市中医院脑病科眩晕门诊专家王敬卿主任医师。据她介绍,眩晕是由人体对空间定位产生障碍后引起的位置性错觉,它只是多种疾病中的一种常见症状,而非一种疾病。眩晕病发病原因复杂,需要医生和患者一起认真分析,找出原因克服困难。

  通讯员 张明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蔡蕴琦

  摄制 杨泽华

  大咖小传

  王敬卿,主任中医师,南京市名中医,硕士生导师,南京市中医院脑病科副主任,南京市科学技术局评为南京市中青年行业技术学科带头人;江苏省第四届优秀中青年中医药(中西医结合)工作者;江苏省优秀中青年中医临床人才优秀学员。曾获江苏省医学新技术引进二等奖。长期从事临床、教学、科研等工作。擅长眩晕、中风、失眠、头痛、痴呆等中西医结合诊疗。每周四上午脑病科专家门诊兼眩晕门诊、周二、周三下午脑病科专家门诊(地点均在南京市中医院门诊二楼内科专家区域)。

  由颈椎病引发的眩晕不常见

  眩晕不是病,晕起来难受得“要命”。在王敬卿主任的眩晕门诊,主诉眩晕的患者病情通常比较复杂。“引发眩晕的疾病多达几十种,需要仔细分析。”王敬卿主任解释说,单从发病部位来看,有周围性眩晕和中枢性眩晕。周围性眩晕由内耳迷路或前庭部分、前庭神经颅外段(在内听道内)病变引起的眩晕为周围性眩晕,包括急性迷路炎、梅尼埃病等。中枢性眩晕是指前庭神经核、脑干、小脑和大脑颞叶病变引起的眩晕。这两个部位病变引发的眩晕的患者占30%—50%,其中中枢性眩晕占20%左右。还有其他致病原因,比如贫血、内分泌腺疾病、精神疾病等,这部分患者病人占15%左右。还有部分眩晕尚不清楚致病原因。

  说到眩晕,很多人第一个想到是不是颈椎出毛病了。发生眩晕后,有人会选择推拿、按摩,希望减轻症状。王敬卿主任介绍说,实际上由颈椎疾病引发的眩晕在门诊并不常见。在众多颈椎病类型中,只有椎动脉型即颈源性眩晕可能出现眩晕症状,发病几率相对较小。“发生眩晕后,找到致病原因最重要,这样才能达到治疗的目的。”王敬卿主任说。

  夏季高发的眩晕有时是中风信号

  夏季是眩晕高发的季节,中老年人居多,女性患者略多些。夏季眩晕往往不是小事,一定要找准病因,准确治疗。王敬卿主任解释说,夏季是心脑血管病高发时节。中老人年要格外留意夏季眩晕症,因为眩晕也可能是脑中风的表现,或者脑中风的先兆。高血压、动脉硬化时患者易发生脑干、小脑梗塞或供血不足,这部分病人出现眩晕可成为脑中风非常重要的“报警信号”。

  尤其要关注卧位起身时发作的眩晕。有一位60多岁的阿姨早晨起床突然天旋地转、恶心呕吐、心慌、气短、出冷汗。被家人紧急送到南京市中医院急诊,经过眩晕门诊专家会诊明确了病因,“是小脑梗塞引发的眩晕。”这类患者眩晕之余会伴随平衡功能障碍,不能行走必须由家人搀扶,有时语言功能也会出现问题。这些患者必须第一时间送到医院,发病4.5小时之内是治疗的黄金期,可以采用静脉溶栓治疗。

  改善生活习惯从控制“三高”做起

  王敬卿主任提醒说,预防和控制眩晕发作,应从改善生活习惯,控制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做起。分析眩晕的发病原因,大部分患者与之有关。比如较常见的内耳眩晕又称梅尼埃病,是由于内耳膜迷路水“三高”和代谢综合征肿而致发作性眩晕、波动性耳聋和耳鸣为主要表现的内耳疾病。一般为单耳发病,青壮年多见。内耳眩晕常反复发作,很难根治。内耳眩晕的主要的发病原因就是高血压、贫血、代谢性疾病等。

  其次,患者注意饮食均衡,少吃油腻、甜食等。保证高质量睡眠。适当运动,提高抵抗力。运动对体质、情绪调节都比较好。但运动量不宜过大,有眩晕的患者应注意避免头部的强烈运动。加强情绪管理。此外眩晕患者情绪管理非常重要,部分患者单纯的情绪引发的眩晕,容易焦虑,导致彻底恢复慢。

  眩晕患者不用再辗转多科室了

  大部分眩晕患者同时伴有严重的耳鸣、呕吐、心悸、转头即眩等症状,常常不知道去哪里就诊,辗转于急诊科、神经内科、骨科、五官科、心内科和消化科等。 王敬卿主任提醒说,眩晕患者先到眩晕门诊就诊,明确病因后对症治疗。南京市中医院脑病重点学科眩晕学组2016年成立眩晕多专业一体化诊疗平台,并下设眩晕门诊、前庭功能检查室(通过仪器检查发现眩晕的病变部位和损伤程度)、前庭功能康复室(指导眩晕患者进行视觉稳定性和平衡能力康复等)、眩晕病房(脑病科25病区),常规开展耳石症(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前庭性偏头痛、前庭神经炎、梅尼埃病、前庭阵发症、慢性主观性眩晕、老年性前庭病、后循环缺血等各种耳源性及中枢性眩晕的一站式诊疗服务。

  王敬卿主任介绍说,综合平台借助医院核磁共振(MRI)、多排螺旋CT血管成像、DSA血管成像、眼震视图检查、视频头脉冲检查等先进检查技术,为广大眩晕患者做出明确的眩晕定位、定性诊断。在治疗上,南京市中医院眩晕门诊以“眩晕治疗四结合”为特色,包括中西医结合、针灸与药物结合,内服与外用结合,前庭康复与护理结合。

  大咖提醒

  常见五大眩晕疾病症状

  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

  眩晕在起床、翻身、卧倒改变头位时出现,持续时间短暂<1分钟,发作时不伴耳鸣耳聋等听觉症状。

  后循环缺血

  眩晕、时伴失衡不稳感、复视、偏育、感觉异常、言语不清、吞咽困难等神经系统症状。

  梅尼埃病

  眩晕发作时常伴耳鸣耳胀甚至听力丧失等听觉症状,持续数小时左右。

  前庭神经炎

  急起剧烈眩晕、持续数天,常不伴耳鸣耳聋等听觉症状。

  前庭性偏头痛

  眩晕或头晕呈发作性,每次发作可持续5分钟到72小时,伴有偏头痛或既往有偏头痛病史,发作时伴畏光、畏声、恶心、呕吐等。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