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夏季养胃 试试名中医开的食疗方

2020年06月15日 11:05   来源:扬子晚报   

  夏季是胃肠道疾病高发期。夏日天气炎热,令人酷暑难耐,不少人躲在空调房间里,大快朵颐生冷食物,一时的爽快,却容易冻到肠胃,有的上吐下泻,有的深受便秘之苦,还有夏季常见的食物中毒。南京市中医院脾胃病科金小晶主任中医师提醒市民在享受清凉时一定要注意适量,免得夏季肠胃病找上你。

  通讯员 张明 莫禹凡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蔡蕴琦

  急性胃肠炎在夏季是相当常见的疾病。主要是一些病毒和细菌的感染,发病原因跟饮食有关,有些人在夏天爱吃一些生冷的食物,或者隔夜的食物。有些放在冰箱里的东西,在食用的时候虽然也经过加热,但还是容易引起胃肠炎的发生,因为冰箱内部并不是一个无菌的环境。急性胃肠炎的一些常见症状主要是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严重的甚至出现脱水的症状。

  中医对急性胃肠炎的治疗强调辨证为主:

  如果病起急骤,恶心频发,呕吐吞酸,腹痛阵作,泻下急迫,便行不爽,粪色黄褐而臭,多为胃肠湿热,治疗应清热化湿,理气止泻,如葛根、黄芩、黄连、薏苡仁、荷叶等;如果见呕吐清水,恶心,腹泻如水,腹痛肠鸣并伴有畏寒发热,多为寒湿阻滞。治疗应散寒除湿,和中止泻,中成药可用霍香正气水;如果平时脾虚,饮食稍有不慎即吐泻,大便溏薄,呕吐清水,且时作时休,面色不华,乏力倦怠,多为脾胃虚弱。治疗应健脾理气,和胃止泻,中成药可用人参健脾丸。

  在平时应该以吃新鲜的食物为主,少吃剩食,蔬菜和瓜果要充分的加热和清洗干净后再食用。平时也可以多吃些食疗方调理肠胃。

  新鲜藕 1000-1500克洗净,开水烫后捣碎取汁,用开水冲服,每天 2次服完;或用去节鲜藕 500克,生姜 50克,洗净剁碎,用消毒纱布绞取汁液,用开水冲服。

  粳米 60克,砂仁细末 5克,将粳米加水煮粥,待熟后调入砂仁末,再煮沸 1-2小时后即可,早晚服用。

  鲜土豆 100克,生姜 10克,榨汁,加鲜橘子汁 30毫升调匀,将杯放热水中烫温,每日服 30毫升。

  玉米心 750克,黄柏 6克,干姜 6克,共研细末,每日 3次,每次 3克,温开水送服。

  白扁豆 60克,略炒研粉,藿香叶 60克,晒干为末,混合为散。每次 10克,每日 4-5次,姜汤送下。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