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干货满满丨陈东升周延礼共话长寿时代

2020年06月15日 09: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6月3日晚七点半,《国民财富大讲堂》迎来两位重量级嘉宾,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升与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就“长寿时代的挑战与机遇”话题进行了精彩对话。 

  本期节目在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新浪、腾讯、百度、今日头条、健康界、哔哩哔哩等平台播出。数据显示,截至4日,全平台观看直播的网友超过1700万人次。 

  长寿时代来了 

  “一个真正的时代来了,就是长寿时代。”陈东升开宗明义。 

  过去大家讲工业时代、农业时代、科技时代、信息时代。“但是没想到人类自身的变化也会迎来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人口的状态。人类寿命从过去五六十岁,逐步在提高,百岁人生的时代可能会来临。所以,长寿成了一个常态,成了一个社会的形态。” 

  陈东升介绍说,西方的人口理论主要有三个,最早的是马尔萨斯人口理论,认为人口膨胀太快,整个社会的食物、人员跟不上,所以也叫“人口爆炸理论”。后来人口老龄化了,就叫消极的老龄化,其实今天社会还处在消极的人口老龄化(理论)的阶段。“现在第三种人口理论出来了,就叫积极的老龄化。我讲的长寿时代就是积极老龄化这个理论的新发展。” 

  “目前中国的预期寿命是77岁,如果按照每10年增长3岁,还有50年就会达到92岁。”在陈东升看来,长寿时代的特征,一是低死亡率。“随着生命科学的进步,基因科学进步的进步,还有免疫能力的进步和基础科学的进步,所以对人的健康解码、对人的健康疾病的控制是大踏步地前进。这样人的寿命就延长了。” 

  另一个特点是低出生率。陈东升用了个很形象的说法:低出生率带来了人口的金字塔结构慢慢变成一个柱状,或者玉米棒的状态。“未来养老,不是像过去三个年轻人养一个老人,而是自己要为自己养老。” 

  陈东升认为,“长寿时代”对人类的挑战更大、更重要。“当社会在长寿时代人口出现新均衡状态的时候,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伦理,包括城市的建设,所有的结构都会发生变化。” 

  商业养老保险发挥作用 

  今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关注养老问题,其中讨论比较多的是如何发挥商业养老保险的作用。 

  周延礼在今年两会上提交了一份关于长寿时代养老保障问题的提案。“要解决好养老的问题,就需要有一定的财富资金做保障。”周延礼表示,随着长寿时代到来,建立和完善多层次养老体制,商业养老保险理当发挥更大的作用。 

  周延礼称,从国家顶层设计的角度来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一定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同时可以把“五位一体”当中的一些具体内容,如绿色发展、健康能够纳入进来,形成国家的政策措施,能够反映到“老有所养”的长寿时代发展需求当中。“这个是当务之急。” 

  同时,周延礼也表示,希望保险业,尤其是寿险行业要深入研究思考这个问题,能够把大健康纳入到保险资产管理,甚至健康管理,来满足全社会的医养结合、老有所养、富足养老的目标。 

  机遇与挑战 

  在陈东升看来,提出“长寿时代”,就是希望切实应对这个时代所带来的挑战。“对于长寿时代,我提出,一个是健康时代,一个是财富时代,还有长寿经济伴生而来,这样才能应对这场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见过的自身挑战。” 

  陈东升主张用市场的方式方法实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更多人能够住上像泰康燕园这样的养老社区。“我认为是可以做到的。我现在心中的一个理想和目标,就是在中国推动一场机构的养老革命。”他认为有三个方法可以做到这一点,那就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同时帮助客户投资理财。“我经常讲复利是可以战胜通货膨胀,战胜资产泡沫的。如果把钱放在一个公司里,有30年,50年,一定会出现投资的复利现象。所以,我们可以通过投资理财来增加你的财富。” 

  陈东升也在思考未来把养老社区变成生产力中心。“我觉得长寿经济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老人们还是要创造价值。一定要靠商业,激发人们的创造力。” 

  “长寿时代一定是健康时代。”陈东升表示,美国、日本、英国、法国、德国等发达国家第一大产业是健康产业,像美国,大健康产业占到GDP的18%。 

  对此,周延礼表示,在美国的金融资产当中,养老金占比比较高,占到金融产业的45%左右。“养老作为一个产业来进行经营的时候,一定可以积累巨大的财富。” 

  “现在咱们养老金和养老金相关的产业加起来是微不足道。这应该是一个巨大的潜力市场,也是一座‘金矿’,可以深入挖掘。”周延礼建议,国家在设计养老的时候有居家养老、社区养老,还有保险机构养老这三种养老的模式。“将来是不是可以采用PPP这种形式,政府出一点,企业参与,个人参与,形成这样一个养老发展的产业模式来推动。” 

  在节目的最后,陈东升、周延礼分别以“健康、长寿、富足,让人生百岁还更美好”“健康中国,生命至上;百年养老,不是梦想”致敬长寿时代。 

  《国民财富大讲堂》是由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与新华网联合推出的投资者教育公益云课堂。节目每周两期,在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新浪、腾讯、百度、哔哩哔哩等平台同步播出。该节目立足高端,先后邀请了管涛、刘国恩、邢自强、陈道富、刘元春、李迅雷、鲁政委、田轩、霍华德·马克斯、聂庆平、陆挺、刘尚希、祝宝良、甘犁、陈兴动、周延礼、唐涯、王忠民、高善文、鞠建东、刘守英、张铮、黄益平、朱海斌、李正强、连平、张岸元、张明等国内顶尖经济界大咖,为广大观众解读疫情下的经济走向和财富管理最新策略,深受专业观众追捧。播出至今,已经成为经济界和金融界最受关注的节目之一。节目也得到了监管部门及相关金融机构的高度评价。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