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三手烟”对婴幼儿的危害尤其大

2020年06月02日 09:40   来源:成都日报   

  随着第33个世界无烟日的到来,健康四川控烟专项行动也正式启动。连日来,本报关注了烟草对青少年的危害、我省控烟专项行动工作思路等内容,还将从以下几个问答,带大家了解相关知识。

  “三手烟”是指什么?

  烟民“吞云吐雾”后残留在衣物、墙壁、地毯、窗帘、皮革、家具,甚至头发和皮肤等表面的烟草残留物,是目前危害最为广泛的室内空气污染。残留物中的尼古丁与空气中的亚硝酸反应,可形成强大的致癌物亚硝胺。

  “三手烟”为什么危害更大?

  “二手烟”可以通过“通风换气”的方式排走,而“三手烟”沾染在物体表面,可长达数日甚至数十年,随着时间不断累积,想要彻底去除,需要经常彻底清洁被污染的物体表面。此外,“三手烟”对婴幼儿的危害尤其大。因为婴幼儿和儿童的体重轻,按每公斤体重计算,要比成年人呼吸更多的空气,从而会吸入更多的污染物。而且孩子的免疫系统较脆弱,吸入这些有害物质后,可引起呼吸系统、神经系统、循环系统甚至泌尿生殖系统等各种问题。

  我省禁止吸烟的场所有哪些?

  幼儿园、中小学校、青少年宫;

  中小学校以外的其他学校室内区域;

  妇幼保健院(所)、儿童医院;

  其他医疗卫生机构的室内区域;

  图书馆、影剧院、音乐厅、展览馆、美术馆、博物馆、体育馆等室内区域;

  国家机关提供公共服务的办事场所室内区域;

  商场、书店、营业厅等场所室内区域;

  公共汽车、出租汽车、轨道交通车辆、客渡轮等公共交通工具内;

  国家规定的其他公共场所;

  任何人不得在禁止吸烟场所、区(室)吸烟。

  本报记者 王静宇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