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男子突然昏倒 竟是因为“胃”

2020年05月22日 11:09   来源:金陵晚报   

  突然昏倒,人们想到的病因多数是头脑或者心脏出问题了,比如脑出血、脑梗塞、心肌梗塞等。然而,有这样一位患者,在家突然昏倒,引发的病因不在心脏,也不在头脑,而是在胃。

  前不久,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江苏省第二中医院)外科余德金主任接诊了一位55岁的男性患者。据患者自己描述,当日坐在椅子上站起来时,突然眼前一黑,摔倒在地。家里当时没有其他人,不知过了多久自己才苏醒过来,家人得知后,将其送到医院。

  余德金主任发现患者面色恍白,说话有气无力,指甲及睑结膜苍白,左上腹压痛,其他没有异常发现。患者表示大小便基本正常,食欲还可以,就是进食较硬的食物后胃里感觉有点不舒服。余德金主任为患者安排进一步检查,结果胃镜及腹部CT都提示患者胃大弯有一个较大占位,胃周围淋巴结肿大。

  随后,病理检查结果为胃大弯癌。患者的血色素不足6克,提示重度贫血。患者之所以昏倒,就此真相大白。原来,患者的胃长了恶性肿瘤,肿瘤逐渐长大,消耗机体营养,患者平时吃饭补充的营养不够肿瘤消耗,导致贫血越来越重,以至于发生昏倒。

  余主任介绍,发生昏倒的原因很多,最常见的有心血管疾病和脑部疾病、睡眠不足、过度疲劳、严重贫血等。但该患者肿瘤长在胃大弯,这个部位的肿瘤可以长得很大而没有明显症状,不像肿瘤长在幽门或者贲门附近,早期就会出现梗阻而被发现。

  该患者近几个月体重下降了20多斤,经常感到头昏乏力,家人发现其脸色不好看,多次劝说,直到这次在家昏倒后,这才来医院就诊。余主任提醒市民,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消瘦、体重下降、贫血等情况,应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以免耽误病情。

  苗卿 端梓任 余梦迪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