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打乒乓球能治老年痴呆?没错

2020年05月07日 09:18   来源:钱江晚报   杨静

  打乒乓对身体好处多多,这个道理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但让人想不到的是,一些国家把乒乓球这项运动引入到了医生治疗帕金森和阿尔茨海默(俗称”老年痴呆”)处方中。对此,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副主任医师、中国康复医学会精神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张滢认为此举可行,尤其后者会收获更大,目前杭州也有家庭在尝试中。

  打乒乓对付老年痴呆

  杭州也有人在尝试

  据媒体报道,乒乓球运动在法国进了医生处方,因为研究证明它可以治疗帕金森病和阿尔茨海默氏症。

  在法国,已经有乒乓球俱乐部与阿尔茨海默病协会合作,专门为患者改编了课程,提供独特的VIP训练,8节课为一治疗周期,现在这种课程正在阿尔茨海默病协会的各个分支机构迅速扩展。在日本,这种“乒乓球疗法”也已在实施……

  作为国球,中国的乒乓球粉丝众多。张滢说,自己医治的病人中,目前也有家庭在尝试这样的运动疗法。

  据介绍,这户家庭之所以尝试“乒乓疗法”,起因是病人女儿的意外发现。这位患者今年78岁,家住杭州城北。年轻时身体一向不错,夫妻俩经常爬宝石山,去黄龙洞听越剧,上曲院风荷喝喝茶,直到前些年被查出患了阿尔茨海默症。

  从开始时的疑神疑鬼,脾气暴躁,家里争吵不断,到后来的记性越来越差,一个人出门回不了家,就连自己的名字也忘了怎么写……

  不过,让家里人惊讶的是,这么多记忆消失了,打乒乓球的技术却没有丢失。原来这位病人年轻时,工作之余经常会打打乒乓球。虽然后来很长时间没打球,但至今这项能力没有下降。所以,她独自对墙颠球,有时一次能连打上百来个;和女儿对打,球速很快也能接到,而且两人打的回合也很多。在球场上,她看上去和正常人差不多。

  于是,为了给这位病人练脑,家里人从网上买来乒乓球网,餐桌“兼职”当球桌,在饭桌上每天雷打不动打球,成了这一家子的日常。

  打乒乓球真能治病

  专家认为可行有效

  打球真能治病?这到底靠谱不靠谱?张滢医生给出的回答是——可行有效。

  帕金森和阿尔茨海默症两者都属于不可逆的大脑退化疾病,前者早期表现手抖、行动思维缓慢,严重后身体变得越来越僵硬,而俗称“老年痴呆”的阿尔茨海默症则表现为记忆以及生活能力的逐渐丧失。

  研究证明,打乒乓球好处多多,对于这些患帕金森和阿尔茨海默症的老年人来说,作用则更大。

  “门诊时我经常会说,老年人最怕摔,因为摔跤会严重影响到他们之后的生活质量和寿命。”张滢说,乒乓球是项很好的有氧运动,几乎全身都可以练到,可以锻炼心肺系统,可以提高体力、腿力和平衡能力,这些是老年人防摔的基本保障。“乒乓板是手的延伸,表面上看是一只手握拍打球,实际上另外一只手并没有闲着,它在保持运动中身体的平衡,让动作协调。而左右侧肢体在运动的同时,左右脑也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其次,运动使人身心愉悦,打球时交感神经兴奋,刺激大脑皮层不断有新的兴奋点产生,从而可以延缓衰老,减慢脑功能衰退;另外,打球过程也是对他们过去乒乓球相关经历的记忆以及当下注意力的训练。

  “乒乓球是我们国球,大家对它都比较熟悉,上手也快。相比较,针对阿尔茨海默病人的‘乒乓疗法’收获会更多些,早期的帕金森病人也能有所改善,但到了晚期,运动会更加困难。打乒乓球场地不大又比较安全,是很适合老年人的运动。” 张滢建议,如果家里没有打球场地,可以用电视机加游戏机的虚拟体感游戏运动,也能起到一定治疗作用。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