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上班上学前的健康指南”

2020年05月05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五一假期的最后一天,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上班上学前的健康指南”,提醒公众要做好健康监测,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将各项防护措施融入日常生活,保证充足睡眠等。

  5月1日,“五一”小长假首日,在北京市怀柔区的慕田峪长城景区,游客戴口罩在景区内有序游览。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以下为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的“上班上学前的健康指南”:

  1.做好健康监测

  注意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尤其是有旅行史的朋友更要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可及时佩戴医用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并主动告知医生旅行史、接触史和隔离观察情况,便于及时排查。主动向单位报告你的发病情况及旅行史、接触史,不要带病上班。

  2.坚持科学佩戴口罩

  建议随身携带口罩,视不同人群场景选择佩戴适宜的口罩。

  3.将各项防护措施融入日常生活

  随时注意个人卫生,养成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注意咳嗽礼仪等健康习惯,外出如洗手困难,可携带免洗手消毒液。外出就餐时,应到有卫生许可证的正规餐馆就餐,与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在餐厅期间要尽量减少触碰公共设施,就餐时执行分餐制,备用公勺公筷。

  4.保证充足睡眠

  有研究发现,晚睡、缺少睡眠的人则意志力差,更容易感到疲惫。合理安排作息,早睡早起,尽量不睡懒觉。中午小憩可以减少白天的困倦。节后上班前一天晚上设好闹钟,留出充足的上班时间。

  5.适度运动

  节后适度增加运动,避免节后胖三斤,也要避免过度运动及过度疲劳。运动不在于计划有多好,而在于持之以恒,重点是养成习惯。尽量选择家中或室外空旷的地方进行锻炼,与他人保持人际距离。

  6.饮食调节也重要

  注意饮食卫生,逐渐调整饮食习惯,尽量少吃油腻的食物,多吃些粗杂粮、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以及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做菜少放盐,进食定时定量,还可以适当减少进餐量,给自己的肠胃也“放个假”。

  7.多做情绪调节

  在开始上班的前几天,一定要早收心,让心情恢复平静。同时尽量减少外出,避免熬夜。可以选择听些舒缓的音乐,或阅读书籍,晒晒太阳,保持身心愉悦。

  8.高三、初三学生提前准备

  自我健康监测。家长和孩子自测体温,如果出现发热、咳嗽、乏力、腹泻等症状,不要上学,视病情就医或居家观察,及时向班主任汇报。

  物资准备。准备好一次性使用医用囗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免洗手消毒剂或消毒湿巾、一次性手套、纸巾等,学会正确使用。

  家长要帮助孩子养成勤洗手、戴口罩、咳嗽打喷嚏捂口鼻的卫生习惯。合理安排起居,加强体育锻炼,逐步恢复到上学时的作息规律,合理选择零食,保持健康体重。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