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痛风患者应该喝什么?

2020年04月03日 11:08   来源:广州日报   周洁莹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周颖燕、陈嘉杰、宋莉萍)大家都知道痛风患者的饮食中有诸多限制,很多东西不能吃、不能喝。广东省中医院风湿科主任医师何羿婷介绍,门诊中经常会听到患者吐槽,自从患上痛风,很多喜欢的饮料都不能喝了,整天只能喝白开水,感觉少了好多乐趣!其实,也不是只有白开水能喝,何羿婷为病友们推荐了几种合适的饮品。

  喝茶并不会导致高尿酸

  很多喜欢喝茶的痛风病友会以为得病以后彻底不能喝茶,其实真相是:痛风或高尿酸血症与喝茶关系并不大!

  何羿婷介绍,由于茶叶中富含的茶叶碱、咖啡碱、可可碱等嘌呤类化合物在人体内代谢生成的甲基尿酸盐,与造成痛风的尿酸盐分子结构不同,不会沉积在关节或肾脏形成痛风石、引发痛风。所以,喜欢喝茶并不用担心会引起痛风发作。相反,有研究指出,摄入足量的维生素C可以降低痛风的风险,而茶叶中含有维生素C,因此可推测适当茶饮可以减少痛风发作的次数。

  但喝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不宜喝浓茶、未发酵或未加工的生茶及绿茶。建议喝发酵茶更佳,且宜饭后至少半个小时以后喝茶。

  2.睡前勿喝茶,以免导致失眠,引起内分泌失调,减弱代谢功能,使尿酸无法有效排出体外,加剧痛风病情。

  3.合并心率过快、早搏、快速房颤、冠心病的痛风病友不宜喝浓茶。

  咖啡可以降低尿酸

  目前较多研究发现,咖啡有降低尿酸的作用。据国外一项长达12年的研究显示:喝咖啡可以降低痛风的风险,而且每天咖啡喝得越多,痛风风险就越低;研究中还指出不含咖啡因的咖啡同样具有降低痛风发作的风险。但需要注意以下几点:1.喝咖啡时不宜加入太多的糖或奶精,这些物质反而会引起尿酸升高。2.中老年痛风病友不宜大量喝咖啡,以免导致机体内钙质的流失,引发骨质疏松。3.建议早上或中午饮用咖啡,晚上饮用咖啡将影响睡眠,同样也会诱发痛风发作。

  奶类要少糖少添加剂

  对于痛风病友而言,嘌呤含量低的奶类尤其是脱脂奶是很不错的饮品。有研究证明摄入奶制品可降低尿酸水平,有效降低痛风发作的频率和强度。但是,目前市面上很多奶类一般都加入了很多添加剂,例如糖类(尤其是果糖是可以升尿酸的),因此痛风病友尽量选择少添加剂、少糖的奶制品饮用。

  芹菜、胡萝卜、樱桃、柠檬等果糖含量低的蔬菜水果榨汁也是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