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戴口罩就坏脸? 医学博士:可涂抹控油的保湿乳

2020年03月30日 08:41   来源:金陵晚报   

  □通讯员 崔玉艳南报融媒体记者 蒋晓春 李花

  天天戴口罩,闷痘、过敏甚至皮肤损伤!每天洗洗洗,洗得手都裂口了!如何拯救我们的“口罩脸”“干裂手”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皮肤科粟倩雅博士为大家带来养护秘籍。

  长时间佩戴口罩会加重痤疮(“痘痘”),可能是因为口罩对皮肤的压力和摩擦引起粉刺破裂,局部循环不好,而湿热环境又有利于菌群增殖。粟倩雅博士建议,戴口罩前后涂抹含有控油成分的保湿乳,出现痤疮后使用外用药,如抗生素乳膏或过氧化苯甲酰乳膏、维A酸类乳膏等。症状严重者建议在皮肤科医生指导下治疗。

  长时间戴口罩还可能导致皮肤干燥。这是因为口鼻呼出的气体含水分较多,佩戴防护用具时水分不能及时蒸发。长时间封闭和湿热环境会让皮肤屏障功能受损,进而出现干燥脱屑。

  粟倩雅博士说,建议选择与佩戴者脸形大小合适的型号,交替使用不同系戴方式的口罩,避免同一部位反复摩擦受压。同时,在佩戴口罩前涂抹保湿乳,加强润滑,减轻皮肤与口罩的摩擦。如果有憋闷的感觉,也可在安全环境里不戴或缩短戴口罩时间。或在口罩里垫2层纱布,将皮肤与口罩隔开,既能保护肌肤,又能改善憋闷感。

  疫情期间,很多人养成了勤洗手的好习惯,但也带来了很多困扰。频繁洗手造成的皮肤干燥、蜕皮、皲裂等手部护理问题,甚至出现了湿疹,通常是因为反复的冲洗造成皮肤屏障损伤、经皮水分丢失增多引起的。粟倩雅博士建议允许的情况下随身带护手霜,在每次洗手后涂抹护手霜,润滑双手。

  医务工作者、服务行业等因职业特点需长期戴橡胶手套。这些人手部易出汗,皮肤浸泡在汗液中,护理不当就容易导致浸渍糜烂。

  粟倩雅博士建议这类人群最好选择含有透明质酸、神经酰胺、维生素E等修复屏障成分的护肤品,少量薄层涂抹。如果出现皲裂性皮损,可选用含尿素成分的护肤品。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