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炎症的作用及副作用

2020年03月27日 15: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炎症:就是平时人们所说的“发炎”,是机体对于刺激的一种防御反应,表现为红、肿、热、痛和功能障碍。炎症,可以是感染引起的感染性炎症,也可以不是由于感染引起的非感染性炎症。通常情况下,炎症是有益的,是人体的自动的防御反应,但是有的时候,炎症也是有害的,例如对人体自身组织的攻击、发生在透明组织的炎症等等。

  验证的好处及坏处 

  在炎症过程中,以血管系统为中心的一系列局部反应局限并消除损伤因子,同时也促进受损组织的愈合。液体的渗出可稀释毒素,吞噬搬运坏死组织以利于再生和修复,使致病因子局限在炎症部位而不蔓延全身。因此,炎症是以防御为主的天然的局部反应,一般而论,是对机体有利的。可以设想,如果没有炎症反应,细菌感染就无法控制,损伤永远也不能愈合,对机体可以造成严重的危害。

  但是在有些情况下,炎症又是潜在有害的。炎症反应是一些疾病的发病基础,如严重的超敏反应炎症过于剧烈时可以威胁病人的生命。此外,特殊部位或器官所发生的炎症可造成严重后果,如脑或脑的炎症可压迫生命中枢,声带炎症阻塞喉部导致窒息,严重的心肌炎可以影响心脏功能,此时,应使用抗炎症药物抑制炎症反应。

  六种不危害健康的炎症: 

  锻炼后的肌肉痛 

  很多人锻炼完后会感到肌肉压痛,其实这是正常的肌肉损伤,从而产生的炎症。这种炎症能加快有益的免疫细胞和化学物质释放到痛点,从而有助于修复受损肌肉细胞,其结果就是肌肉力量比以往更强壮。

  蜜蜂蜇伤 

  被蜜蜂蜇伤后,肿胀会立即伴随着疼痛出现。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医学院的副教授约翰?希金斯称:肿胀有助于对受伤区域形成封装和保护,流向被咬伤部位的液体能稀释和分解毒刺中的毒素。此时,炎症就像是吹响了战斗的号角,它告诉免疫系统,有重要的事情发生,需要它立刻来照顾。

  扭伤脚踝 

  扭伤后发生的肿胀相当于一种石膏铸模,炎症能保持受伤区域紧密和固定不动,避免进一步受伤。它还会引起疼痛,这就阻止了受伤者把体重施加到受伤区域以加重伤害。

  接触了腐烂物质 

  无论是细菌、病毒或是毒素,人们在接触到这些腐烂性坏物质时会引起人体的保护性炎症反应。德维替安医生表示:人体试图通过调度白细胞来形成防御机制,这些免疫系统的“勇士”会在受感染部位发起攻击,阻止入侵的细菌扩散到其他部位。

  发烧 

  发烧也是一种炎症,发烧是白细胞介素的副产物,白细胞介素是由血液中的白细胞与入侵的细菌发生战斗后所分泌的化学物质。细菌和其他微生物喜欢在正常体温下生活,当体温升高时,“入侵者”就会感到不适,从而被杀死。

  剃须时割伤 

  为了修复平整的小伤口,身体会促使血液流向受伤区域,以启动凝血愈合进程。此时,人们在伤口周围看到的发红和肿胀就是炎症。这种伤口在几天内应该会得到好转。但如果你出现任何感染的迹象,就需要及时去看医生。(王蔚)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