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免疫力提高 都从“细节”来

2020年01月26日 10:52   来源: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狄慧)最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疫情成为社会关注点。南开大学附属医院(天津市第四医院)内科主任杨琦提醒,春节期间,在家可以从饮食、运动和睡眠方面多加注意,从而提高自身免疫力、提高抵抗力。

  饮食注意营养均衡

  每个人都有一套完整的免疫系统,它就像身体的一道防线,不但可以抵抗细菌、病毒的侵害,还担当着维持器官功能和健康的任务。免疫力就是当免疫系统发现外界袭来的病毒、细菌等病原体时,会对其识别,并与之对抗的功能。要增强身体的免疫力,最重要的就是营养充足、均衡。春节期间,家庭餐桌上食物种类繁多,市民应该均衡摄入。同时,日常的饮食尽量做到多样化,一日三餐中最好含有主食、牛奶、蛋、鱼、肉、豆类、蔬菜、水果等。

  蛋白质不仅是构成人体细胞的基本元素,也是构成白血球和抗体的主要成分。身体如果严重缺乏蛋白质,会造成免疫机能下降,所以一定要多摄取优质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建议一天喝两杯牛奶,维持适当的蛋白质摄取。杨琦提醒,春节期间,市民切勿暴饮暴食,一定要多吃蔬菜和水果,不要总是吃某些特定的食物,这样容易造成营养不均衡。烹饪时,要少油少盐,尤其要少吃油炸食品。尽量杜绝吸烟,烟草不仅损害心肺系统,也会降低免疫力。而摄入过多的酒精也会减弱免疫细胞的正常功能,并影响肝脏以及胰脏的机能,因此建议春节期间少量饮酒甚至不饮酒。

  在家坚持有氧运动

  运动是提高免疫力最直接的方法,也是构筑身体良好抵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春节期间,要想提高免疫力,运动是必不可少的。由于在家运动范围受限,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是关键。家里有跑步机的市民,每天坚持跑步能增强体质,但是不同年龄段要掌握好适合自己的运动强度,否则有可能对身体造成损伤。如果没有跑步机,可以利用健身APP制定没有器械的徒手运动项目,同样可以达到在家运动的目的。老年人可以在家打太极拳,女士可以练瑜伽,儿童则可以通过亲子活动达到锻炼身体的效果。

  充足睡眠保持乐观

  给自己制定一个健康合理的作息时间,对提高免疫力也是有帮助的。人体进入睡眠状态后,各种有益于增强免疫功能的作用过程便即开始,所以每日的睡眠最好保持至少8小时,因为长期睡眠不足会给机体造成损害,其中就包括免疫功能低下。春节期间,人们可能会熬夜,打破原有的生活规律,身体的抵抗力自然会下降。此外,免疫力与人的情绪关系密切,只有在内心平衡、愉悦的状态下,人体的免疫力才是最强的。因此,市民不仅要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还要时刻注意调节情绪,保持乐观。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