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冬季路面湿滑 老年人谨防跌倒

2020年01月21日 13: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冬季,老年人由于穿着臃肿,视力不好,很容易引起跌倒,如果再加上下雪,路面湿滑,跌倒的概率会更大。据统计,老年人在冬季骨折的发生率比其他季节要高出24%。寒冬季节,老年人应如何预防跌倒呢?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为您总结整理。

  跌倒后不要急于起身 

  万一发生跌倒,老年人不应太急于起身,因为可能造成更严重的二次损伤。老年人跌倒后应当在确保环境安全的情况下,先通过自身感觉和轻微活动身体判断损伤程度,若老年人跌倒后损伤较为严重,应尽可能保持原有体位,向周边人求助或拨打急救电话等待救助。

  尽量穿防滑鞋 

  下雪天老人应该尽量避免外出,如果出门,最好穿防滑鞋,随身带手杖保持平衡。另外,老人穿衣切忌过紧或过松,注意裤腿不宜过长,穿上后不能感觉兜到鞋底。

  动作幅度要小 

  对老人来说,行动时动作幅度要小,在起立、行走时,都不要太急,动作应缓慢进行。只能勉强站立和行走的老人,要特别注意,不可在无人帮助的情况下自己站立和行走。起身时感觉疲劳,或是晚上睡眠不足,就不应多活动。

  适当增加体力活动 

  研究表明,增加体力活动对预防老年人跌倒有重要作用。但注意运动幅度一定不要大,可进行平衡、步态、肌力和关节灵活性的锻炼。

  补充维生素D 

  冬天由于太阳斜晒,紫外线减少,而人们穿着衣服较多,皮肤暴露较少,体内的维生素含量明显低于夏天。而且,血中维生素D激素的含量对于减少跌倒,增加肌肉的力量和协调能力也是至关重要的,冬天维生素D水平下降,老年人就容易跌倒,也就容易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因此,冬季应补充足够量的维生素D,最好能补充活性维生素D。如果天气好,老年人应当适当出门接受阳光的照射。

  养好肝肾 

  老年人肝肾不足是容易摔倒、骨折的重要原因之一。中医认为肾主藏,冬季是藏的季节,所以冬季是肾主令之时,是养肾、护肾的最佳季节。补益肝肾可通过食补,食黑,即食黑色的食物可以补肾。如黑豆、黑芝麻、黑米、黑木耳等。每天适量吃些,贵在坚持。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