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天冷“火锅病”高发 女白领被烫吐血

2020年01月08日 09:26   来源:武汉晚报   

  天气寒冷,火锅成为不少人餐桌上的常客,但由此引发的“火锅病”也随之高发。记者昨从武汉市中心医院了解到,该院一周内接诊多名“火锅病”患者。

  入冬以来,29岁的李璐(化名)每周都要吃两三次火锅。上周,她和同事一起吃火锅,刚把一粒撒尿牛丸送入口中,便被牛丸中的汤汁烫了喉咙。后来,她老感觉嘴里咸咸的,次日刷牙时才发现喉咙里在出血,忙赶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耳鼻喉科医生检查发现,患者扁桃体局部黏膜有明显破损,并伴有活动性出血,立即给予了紧急处理。

  无独有偶。38岁的张先生上周和家人吃火锅点了一个特辣的红油锅底。由于当时太饿,他狼吞虎咽吃了一块刚烫熟的冻豆腐,顿时感觉一团火冲进食道。接下来几天,张先生总感觉胸口梗得慌,经过胃镜检查发现,他的胃黏膜有糜烂、食道黏膜损伤,考虑为食道烫伤。

  消化内科张姮主任介绍,食管只能耐受50℃—60℃温度,超过这一温度很容易造成黏膜损伤。耳鼻喉科主任袁琨提醒,有口腔咽喉不适的人群宜适当忌口,不建议吃麻辣火锅。健康人吃火锅时,也应将煮好的食物夹出来稍冷一下再吃。如果不小心烫伤口腔、咽喉部,应立即喝水为口喉降温,有出血等情况时应立即就医。

  50岁的周先生家住后湖,之前体检查出尿酸高,但没有放在心上。1月4日,他跟朋友相约吃了一顿畅快的羊肉火锅,期间还喝了点小酒。可回到家不久,周先生就发现双脚红肿热痛,尤其是右脚肿得像馒头一样。次日,他在妻子陪同下到武汉市中心医院看病,检查发现尿酸严重超标,诊断为急性痛风关节炎。

  风湿免疫科主任陈文莉介绍,近期科室接诊多名吃火锅导致痛风的患者。那么,痛风患者应该怎样“安全”地吃火锅呢?陈文莉建议,首先应选择清汤锅底,并且不要喝火锅汤,这是因为经过长时间煮沸,牛羊肉、海鲜、蘑菇等食材所含的嘌呤类物质溶于汤中,会诱发或加重痛风。其次,要选择合适的食材,控制总量,不能暴饮暴食。海鲜、豆腐、动物内脏等高嘌呤食物不要点得太集中,尽量多吃蔬菜和杂粮,尽量不吃辣椒、芝麻酱等蘸料,以清淡的蘸料为主。最后,吃火锅的时候不要喝酒,这是因为酒精易使体内乳酸堆积,抑制尿酸的排出,大量饮酒也会导致痛风急性发作。建议在吃火锅时多喝水,以利于尿酸的排出。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