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医院大厅老人吐血 医护多方合力救人

2020年01月07日 09:16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75岁的刘奶奶(化名)自感不适多日,在家人的陪护下到清远市人民医院看病,谁知在前往医院的路上病情迅速加重,刚踏进医院的住院大厅,就口吐鲜血倒下了。这一幕被刚好下班的医生看到后,与院内的输送工人、保安一起默契配合,上演了一场生死营救。

  医护合力5分钟展开生死救援

  据刘奶奶的女儿周女士介绍,刘奶奶在前一天已经感到不舒服,在乡镇卫生院进行了简单的治疗后,并没有好转。周女士知道后,第二天下午带着妈妈来到了清远市人民医院。“快到医院的时候,妈妈就开始吐血了,车上,衣服上都是血,刚走进医院大厅又吐了一次,然后就晕过去了,我都吓懵了。”

  正当周女士感到惶恐无助的时候,市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李巧汶下班经过刚好遇见了这一幕。李巧汶立刻上前,通过观察刘奶奶的表体症状,并简单向周女士咨询后,他立刻意识到,患者应该是严重的消化道出血。

  “患者吐出的血液颜色呈鲜红色,证明出血很多。”李巧汶说道。通常情况下,消化道出血需要到200毫升至300毫升左右才会出现吐血的临床症状,吐出的血一般为褐色,而出血量越高,患者吐血的颜色就越鲜红。

  李巧汶马上让患者平躺在地上,将患者的头侧到一旁,打开气道,防止患者口中残留异物堵塞气道导致窒息。考虑到病情紧急,李巧汶马上给ICU的同事医生打电话,直接送到ICU抢救。“ICU抢救设备较全,最重要的一点是,ICU就在住院大楼的二楼,距离较近。“李巧汶解释道。

  而正当李巧汶等人在思考如何将患者运送至ICU时,医院的输送工人秀姨和保安黄先生推着车床赶到了现场。原来,从周女士扶着刘奶奶进门,秀姨就留意到了这个特殊的病人,由于事发紧急,她来不及上前打招呼,于是快速转身呼叫保安并寻找最近的车床。车床到来后,三人合力快速将病人转送至ICU抢救。从刘奶奶进门到被送至ICU的过程,不到5分钟。

  运送患者的过程中,李巧汶三人身上早被沾上了不少血迹。

  “希望找到帮我的那几个医生”

  经过两天的抢救,刘奶奶在第三天转出了普通病房。据刘奶奶的管床医生介绍,当前患者的血压已经恢复正常,病情已经稳定,但仍需留院观察。

  听到母亲病情好转的消息,周女士悬着的一颗心很快安定了下来,回想起自己那天由于太过慌张,竟忘了跟帮助她们的医生和护工说句谢谢。“希望能找到他们,当面跟他们说一句谢谢。”周女士说,她开始找医生护士帮忙打听。最后辗转找到了李巧汶、秀姨和黄先生三人。

  “其实,面对那样的场景,相信不管是哪位医生遇到都会毫不犹豫冲上去救人的。”当周女士激动地找到李巧汶时,李巧汶有点不好意思,“这对于我们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举动。”

  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院对于重病病人有完善的急救机制。医院每年组织院内的所有工作人员进行急救技能培训,包括后勤、保洁、保安队伍等都要学会简单的应急处理。一旦遇到危重病人,第一时间发现的工作人员会马上参与到急救当中,同时马上开通绿色通道。

  “遇到像刘奶奶这样的重病患者,我们都会马上将患者送至绿色通道,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医院的保安队经理王茂荣说。(彭可明 何京鸿 刘秋宜)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