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六旬大爷用药平喘4年竟中毒了

2018年09月07日 09:35   来源:武汉晚报   

  胡大爷近年来喘气越发严重,甚至有时会心慌恶心、呕吐不止,为此从去年到现在已经住院3次了。一次意外,医护人员从病房抽屉里发现一盒多索茶碱,才知道胡大爷偷偷自己用药平喘4年多了,这几次心慌呕吐均是因为服药过量导致的中毒症状。

  家住武昌区的60多岁胡大爷患有老慢支十余年了,平常天气变化、遇点风寒,稍微不慎就又喘又咳,近年来甚至走几步就开始喘气。从去年到现在,胡大爷因此住院三次了。每一次住院后虽然咳嗽、喘气有所好转,但出院后胡大爷又会感到心慌、恶心,还时常伴有呕吐现象。

  8月29日,胡大爷又因为恶心、食不下咽入住武汉市第三医院呼吸内科。接诊的医生甄海宁告诉记者,自己反复询问病史也没发现久治不愈的原因,直到在帮胡大爷关床头柜的抽屉时,才发现一盒开封的“多索茶碱”片。

  在甄医生的仔细询问下,胡大爷才告知自己用茶碱类药物已经四年多了。四年前,听收音机里有专家介绍这个药平喘效果好,就买两盒吃了一下,发现效果真的不错,就一直坚持吃。

  得知大爷多年服用茶碱类药物,医护人员便对其抽血送检,三天后药学部茶碱血清浓度检查结果报告严重超标,原来,胡大爷因为过量服用茶碱导致中毒了。甄医生告诉记者,恶心、呕吐、心慌、胃口差等一系列病症都是茶碱超标中毒后的反应。

  “茶碱类药物是临床上治疗喘气的经典用药,因为药效快、价格便宜,几乎在武汉药店都可以买到,购买起来十分方便。”甄医生解释说,虽然很多人在用,但大部分患者不知道这个药物的中毒量和治疗量相差不大。再加上个体差异大,最佳剂量和用药方法都有所不同,必要时还要监测血药浓度。

  诊断胡大爷为茶碱中毒后,甄医生立即要求他停用此药,切忌再擅自服用。此外,又给他开了一些护胃的药物服用。现在,胡大爷已经可以正常饮食,心也不慌了。再次复查时,茶碱血清浓度已经恢复正常,再观察几天就可以出院了。

  甄主任提醒说,有老慢支、哮喘的病人,使用茶碱类药物前要遵照医嘱,一定要确定自己的服用量和疗程,防止过量服用导致中毒。茶碱中毒轻者影响生活质量,严重的会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