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你说的“消炎药”是真的消炎药吗?

2021年11月22日 14:08   来源: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   

  “消炎”消的是什么?

  要想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了解什么是“炎症”。

  炎症,就是平时人们所说的“发炎”,是机体对于刺激的一种防御反应,表现为红、肿、热、痛和功能障碍。炎症,可以是细菌、病毒等引起的感染性炎症,也可能是非感染性炎症,如肿瘤性炎症、自身免疫性炎症。

  当我们需要消炎时,我们真正需要的是对抗炎症的“消炎药”,它们可以抑制炎症因子产生或释放,从而使炎症得到减轻至消退,使炎症引起的疼痛得到缓解。因此,对于非感染性炎症,如过敏性鼻炎、关节炎等,就可以找消炎药来帮忙啦!

  消炎药≠抗菌药

  头孢类药物并不是消炎药,它其实属于抗菌药。

  抗菌药是指对细菌具有抑制或杀灭作用的药物。我们常用的阿莫西林、青霉素、头孢菌素都属于抗菌药。既然头孢类不是消炎药,为什么会起到消炎的作用呢?

  对于细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使用抗菌药物后,细菌被杀灭或抑制,炎症也会逐渐减轻。所以,抗菌药其实只是兼职消炎,只能解决特定情况的炎症(细菌感染引起的炎症反应)。正因如此,多数人才会不自觉地将“消炎”的帽子扣在抗菌药的脑袋上。

  这些才是根正苗红的消炎药

  消炎药主要包括两大类:

  第一类:非甾体类抗炎药,主要功能为解热、镇痛、抗炎、抗风湿,如阿司匹林、布洛芬、塞来昔布等。

  第二类:甾体类抗炎药,也就是糖皮质激素类,主要功能为抗炎、抗毒、抗过敏、抗休克等,比如氢化可的松、地塞米松、泼尼松等。

  温馨提示:

  消炎并不是从病因上解决问题,切勿盲目消炎而耽误了治疗,找到问题的根源,做针对性治疗才是最有效的。


(责任编辑 :郭文培)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