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暑湿黏腻难熬戴佩兰保清爽

2021年07月22日 13:57   来源:中国妇女报   

  广东省中医院教授 卢传坚

  三伏天,身上黏糊、头发油腻、口中黏腻、吃什么都觉得“无味”……这其实都和“湿”有关。“湿”的特点是“重浊黏滞”,常常给人带来各种“不清爽”的感觉。有一味草本植物最适合用来调理“湿”,那就是佩兰。

  以往在江浙一带,人们会用一种香草煮水洗头发,洗完后再插一枝在发髻里,便能起到“美发香氛”的作用。同时,用这种香草煮茶也很流行,喝了还能去口气、解湿腻,这种香草就是佩兰。

  佩兰,顾名思义就是可以佩戴在身上又有着兰花般香气的草药。早在《楚辞·离骚》中便有“纷秋兰以为佩”的诗句,这里的“秋兰”便是佩兰。佩兰味辛性平,具有解暑化湿功效,主治感受暑湿、寒热头痛、湿浊内蕴、脘痞不饥、恶心呕吐、口中甜腻等症。

  古人佩戴兰草,不只是为了增添香气,更有一层养生的意味。人在头脑沉重不清爽时,闻一下香气浓烈的精油或香薰,很快便能提神。因为香气乃是无形之物,在中医看来具有轻扬上升的作用,可以引导人体的清气上行。而香气也可以用来对付“湿气”,帮脾胃“开路”,促使水湿顺着香气向外发散。因此它不仅能解除头发黏腻,还能给人体内部“化腻”,恢复正常味觉,让我们在潮湿闷热的夏季里也能自内而外保持清爽。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