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大暑美食知多少

2021年07月22日 13:42   来源:中国妇女报   

  馨月

  谚语言:“小暑不见日头,大暑晒开石头”。今天,我们迎来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大暑。《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大暑,六月中。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大也。”大暑节气正值“三伏天”里的“二伏”(中伏)前后,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这时湿热之邪达到最高峰。俗话说:“小暑吃黍,大暑吃谷”,我国幅员辽阔,大暑节气该吃些什么?又有哪些不同风俗呢?

  山东:“喝暑羊”。这是鲁南地区的风俗,大暑这一天,山东省枣庄市许多市民会到当地羊肉汤馆“喝暑羊”(即喝羊肉汤),补一补。

  浙江:姜汁调蛋。台州人大暑节气有吃姜汁调蛋的风俗,可“补人”并去除体内湿气。也有老年人喜欢吃鸡粥,能补阳。姜汁调蛋主料有姜汁、蛋、红糖等,还可配核桃碎、龙眼或荔枝。姜汁、鸡蛋和红糖一同调匀,装小碗进大锅干烧,烧出的蛋品甜中带辣,口感扎实朴素,营养丰富,具有散寒、暖胃、止呕、祛痰、健脾等诸多功效。

  福建:吃荔枝。按福建莆田习俗,大暑家家户户都要吃荔枝,叫作“过大暑”。亲友之间也常以荔枝作为礼品互赠,民间传说大暑这一天吃荔枝,营养价值和吃人参一样高。

  广东:吃仙草。民谚曰:“六月大暑吃仙草,活如神仙不会老”。仙草又名凉粉草、仙人草,唇形科仙草属草本植物,由于其有消暑功效,被誉为“仙草”。其茎叶晒干后可做成烧仙草,广东一带叫凉粉,是一种消暑甜品。烧仙草有冷、热两种吃法,其外观和口味均类似龟苓膏,有清热解毒功效。

  台湾:吃凤梨。台湾民间认为大暑时节的凤梨最好吃,加上凤梨的闽南语发音和“旺来”相同,所以也被用来作为祈求平安吉祥、生意兴隆的象征。另外,由于农历六月十五是全年的一半,民间讲究“过半年”,这天拜完神灵后全家会一起吃“半年圆”。半年圆是用糯米磨成粉再和上红面搓成的甜食,象征着团圆甜蜜。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