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总是“小鹿乱撞”?原来是心脏“电路”出了问题

2020年09月02日 10:54   来源:长沙晚报   

  小唐是刚入初一的新生,最近两年,他在每次情绪激动或运动以后,心脏时不时会“砰砰”跳得很快,感觉好像随着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翩翩起舞,有时候会持续数个小时跳动,甚至在高潮时戛然而止,出现晕倒的情况,虽然在医生的帮助下能够恢复正常,但时不时仍 “小鹿乱撞”,心律失常动不动发作。为了搞清楚这块“心病”的原因,近日,家长带他来到湖南省儿童医院心血管内科。原来,孩子之所以会时不时心脏跳得很快,主要是因为心脏内的“电路”出现了问题。

  孩子入院后,通过详细的检查与评估,医生诊断其为“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和“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通俗解释就是异常“电路”的存在可以导致突然发作心动过速。接诊医生王野峰表示,虽然通过物理刺激或者药物治疗可以让心跳恢复正常,但却是治标不治本,只有让“电路”恢复正常,才可以真正地治愈这种情况。

  湖南省儿童医院陈智主任医师团队为孩子进行了电生理检查及射频消融手术。通过介入治疗的方法,医生可以弄清楚孩子发生心动过速的原因,消融导管可以在精确“GPS”导航下,重建心脏的“电路”模型,并找到异常的传导通路,不需要X射线就可以完成手术。

  王野峰提醒,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容易反复发作,但初次发病以婴儿时期多见。如果小儿出现突然烦躁不安、呼吸增快,伴有干咳或呕吐等症状,年长儿童自诉心悸、先前区不适及头晕等,发作时心率突然增快在160至300次/分钟,发作停止时心率突然减慢、恢复正常等症状,家长应带孩子及时就诊。(全媒体记者 徐媛 通讯员 宋青青 王野峰 陈智)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