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5首页 > 养老咨询 >  > 正文

伏天老年人如何养生?

2021年08月09日 10:34    来源:今晚报   

  虽然立秋,但还在伏天当中,依然酷暑难当,老年人更需特别注意。一些流传在微信朋友圈里与老人夏季养生有关的“建议”“妙招”哪些是真,哪些是假?

  夏季一定要午睡?

  专家表示,这个建议没问题。夏季暑热难耐昼长夜短,这两个因素都可能影响老年人的睡眠时长和质量。晚上休息不好,白天的午休就显得更加重要。午睡的好处多多,但也有需要注意的事项。比如:老年人午睡时间不宜太长,1至1.5小时为宜;老年人不要坐在沙发上或躺椅上睡觉,否则睡醒之后容易出现头晕、耳鸣、腿软等情况;不要刚吃完午饭马上就去午睡,因为这样做会影响血液进入胃肠系统,妨碍食物消化,导致胃肠功能紊乱。

  起床喝水加点盐?

  这个“妙招”专家不建议老年人尝试。因为经过一晚上没有喝水,老年人早起本来身体就缺水,加上天气炎热,还会加剧这种缺水的情况。此时如果老年人喝淡盐水,会感到口干,而且喝盐水可能会使血压更高,这对平时就患有高血压的老年人来说更加危险。专家建议,喝没有加盐的温白开水对于老年人身体健康更加有利。

  别开空调吹电扇?

  专家表示,这种说法是绝对的“误导”。一些老年人谈空调色变,宁可开电扇,甚至宁愿呆在闷热高温的室内,也不愿意开空调。其实这种做法隐患很大,在高温环境下,人体新陈代谢加快,心脏负荷加重,心率加快,极易产生心脑血管供血不足等症状。加上人体大量排汗,体内水分流失多,易导致血液黏稠度升高,容易引起脑血栓或脑栓塞,危害老年人的生命。如果有关节炎等慢性病的老年人,可以提前开好空调,待室温降下后关闭空调再进屋。专家提醒,除非有医嘱,否则老年人不要排斥空调,但在享受凉爽时,要避免空调吹出来的风直吹身体即可。

  本报记者 胡智伟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热点推荐

·延深阅读
  • 1
  • 2
  • 3
  • 4
  • 5
324234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