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5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长假过后没精神?“节后综合征”防治指南请收好

2021年02月18日 16:10    来源:新华社   

  长假过后没精神?这份“节后综合征”防治指南请收好

  新华社长沙2月18日电(记者帅才)“一想到上班就焦虑烦躁”“大吃大喝导致急性胰腺炎”“晚上睡不着早上又起不来”……记者调查发现,春节假期结束,患上“节后综合征”的患者明显增加。专家提醒,应及时进行心理调节,减少“节后综合征”带来的不适。

  湖南省脑科医院睡眠障碍与神经症科主任曾宪祥告诉记者,春节假期过后,不少人会表现出焦虑、郁闷、烦躁等不良情绪,有些人甚至对上班怀有恐惧心理,还有一些人会出现睡眠紊乱、多梦易醒、厌食等症状,这些都是“节后综合征”的表现。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余波告诉记者,需要警惕的是,不少年轻人出现了“节后综合征”。春节期间,一些年轻人饮食不规律甚至暴饮暴食、熬夜,导致身体出现了各种症状,医院收治的急性胰腺炎、肠胃炎的患者增多。还有一些年轻人熬夜打游戏、聚会,在节后出现了浑身乏力、嗜睡、注意力不集中、厌食、孤独、烦躁等症状,这些都是“节后综合征”的体现。

  专家介绍,“节后综合征”一般在节后一周左右可恢复,如果超过两周还存在精神不振、抑郁、焦虑、失眠、厌食等问题,应及时求助专业的医疗机构进行心理咨询与治疗。

  专家建议,“上班族”节后要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尽量早睡早起,尽早适应工作“生物钟”;心血管病患者、老年人等群体应讲究饮食清淡、吃动平衡的原则,做一些有利于身心健康的有氧运动,保证身心健康;学生应避免沉迷于手机,多参加户外运动,及时做好计划,对于学习抱有积极心态。

(责任编辑 :郭文培)

分享到:
35.1K

·热点推荐

·延深阅读
  • 1
  • 2
  • 3
  • 4
  • 5
324234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