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5首页 > 曝光台 > 正文

猫咖啡馆:约会、陪娃、疗愈

2021年08月12日 09:48    来源:中国妇女报   
  李秋雨

 

  如今走在城市街头小巷,随处可见猫咪咖啡馆的踪影。8月6日《流浪猫鲍勃2:鲍勃的礼物》走进各大影院,为这个有点沉重的夏季带来温暖与治愈的故事。一名流浪街头的卖艺者,一只无家可归的流浪猫,《流浪猫鲍勃》2018年在中国大陆上映后就温暖了很多人,今年再来一波疗愈冲击波。可惜2020年,本色出演鲍勃的流浪猫去世了,饰演卖唱艺人詹姆斯的卢克·崔德威说:“是它拯救了我的生命,带给我的不仅是陪伴,更让我找到了一直缺少的人生目标与方向。”

  一只猫咪,对现代人意味着什么?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成为快乐的“吸猫一族”?《2020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消费报告》显示,2020年宠物猫消费市场规模为884亿元,较2019年增长13.3%。如今,猫咖啡馆四处开花,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年轻的朋友来相会,一起“撸猫”的幸福

  8月7日上午,我来到位于北京东三环的一家猫咪咖啡馆,丰富多样的猫咪玩具、舒爽宜人的室内温度和浓郁悠长的咖啡香气,一同构成咖啡店里的暖心景象。坐在角落里的我一眼望去,每个人都是一副眉开眼笑的样子。对于互相不认识的客人们来说,猫咪是最快的连接纽带,只要喜欢同一只猫咪,凑到一起就能聊起来。这里没有谁打扰了谁的不愉快,一切以猫为乐。

  刚工作一年的王珊是“北漂”一族,住在北京朝阳区的一间合租房中,从事的是新媒体运营工作。她在河南的爸妈家养着一只橘猫,是陪着王珊一起长大的。北漂后,王珊也曾想过养一只小猫,但是另一间房里的舍友对猫毛过敏,这个计划落空了。所以王珊周末最常去的地方就是猫咖馆。她说:“每次‘吸猫’都让我从工作中活过来了。”

  来自山西的曹宁也是“爱猫一族”,和王珊在这里相遇,现在成了固定的“吸猫搭档”。她们常相约在猫咖馆里互相倾诉工作上的不顺心和感情上的不如意。从“撸猫的正确方式”到“找对象和养猫到底哪个更重要”,可谓无所不谈。

  有调查显示,“精神寄托、丰富情感生活”成为人们需要宠物的首要原因。对许多独自在外打拼的青年人来说,一只陪在自己身边的猫咪能有效缓解孤独和焦虑,但是经济压力、合租条件、时间成本等原因限制了养宠物的可能。在这样的情况下,猫咪咖啡馆成为爱猫人士的好去处。

  带娃去猫咖,省钱省力又省心的“亲子游”

  猫咪咖啡馆除了那些爱猫、相互取暖的年轻人,还有就是“亲子游”。

  姜女士告诉笔者,她和儿子都很喜欢猫,但是丈夫和婆婆认为养猫不卫生,也一直不让孩子接触小动物。“小勇是个特别喜欢小动物的孩子,这次期末考考得好,我答应带他来撸猫。”此时,8岁的小勇早已和店内的另一个小女孩成了玩伴,女孩是被爸爸林先生带来的。两个孩子正在玩一款名为“猫语转换器”的小程序,他们围着一只白色布偶猫,用转换器将“你快吃东西呀”“你几岁了”的可爱言语,转换成一声又一声的清脆叫声。

  “自从有了孩子以后,我和毛豆爹的旅行就放弃了刷景点的方式。大人眼中的景点有历史和文化意义,小孩子很难懂。而且一天的旅行下来,孩子会因为过多的景点而应接不暇,变得很累。终于我们发现了好玩奇妙的猫咪咖啡馆。毛豆并不是个外向的孩子,我们小区里的狗狗摇着尾巴向他冲过来时,他会吓得要我抱他起来。而相比之下,在原地懒懒一躺、等着孩子抚摸的猫咪,更适合孩子的性格。毛豆经常在路边观察猫,看毛皮颜色、瞳孔形状和懒洋洋的神态。他也经常要我给他养只猫。但是有孩子的家庭你们懂得,养娃就够累了,我可不想再养只猫了。现在家附近就有猫咪咖啡馆,完全满足了毛豆观察猫、撸猫的爱好。

  这种咖啡店都会养各种种类、颜色和年龄的猫咪,都是打过疫苗的,可以放心摸。当然,我还是带上了免洗洗手液。花钱少、孩子爱玩,还有比这更完美的亲子活动吗?”“毛豆妈”连珠炮似地说。

  的确,咖啡馆环境优雅,孩子可以在里面待很久。孩子会询问每一只猫咪的名字,还会有自己钟情的猫咪。“毛豆妈”说,孩子喜欢摸猫的欲望叫作“儿童自然缺失弥补症”,羞涩的孩子和羞涩的猫咪,是互相治愈的一场交流。尤其是在寒冷的秋冬里,点一杯暖暖的棉花糖巧克力咖啡,上面的点缀是小猫图案,坐着看孩子和猫咪互相嬉戏,真是件舒服的事情。当然,喝不喝是见仁见智的事情。因为猫多,咖啡馆里会有猫毛,喝之前要好好擦下桌子。“不过,为了让孩子亲密接触自然和小动物,我建议妈妈的心可以放大一点。”

  如果你也有兴趣,可以在你城市里的大众点评或者地图APP上以“猫、咖啡、餐厅”为关键词搜一下。只花二三十元买杯喝的,和孩子在室内度过猫咪陪伴的暖暖时光,真是最好的亲子活动。

  对抗抑郁,每一只猫咪都增加一份信心

  “猫咪太多,我就开了这家猫咖。”家住珠海的婷婷最早养了两只猫咪,后来又收养了许多只流浪猫。渐渐地,家里的地方不够大了,她便和丈夫开了这家猫咖馆。到现在这个大家庭里共有60多只猫了。猫咖馆采用“猫咪轮休制”,每天有20多只猫咪在店里“打工”,剩下的便不用出来“接客”。

  这些年婷婷听到过很多暖心故事,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女士,每次都独自前来,一进店就会去看望那只银渐层猫咪。原来她曾养了一只名为“饼干”的银渐层,一年前生病去世了。“第一次来你们家店里,看见它就觉得我的‘饼干’在这里。”这位客人后来因为工作调离了珠海,婷婷真心希望,她能在新的城市遇见另一只心爱的“饼干”。

  聊天才知道,婷婷是一名抑郁症患者。很多次,抑郁症发作的时候,她对世界失去了信心。而每到此时,她就会想起她的猫咪们。“我被它们需要,它们没有我不行。”“每多一只小动物,就多一个不能离开这个世界的理由。”婷婷积极对抗着抑郁症,她想赶紧好起来,给猫猫们更多的关爱。

  据说20世纪90年代,台湾出现一批“有猫作陪”的主题餐厅,1998年“小猫花园”开始营业并迅速走向成功,从此这种商业模式开始走向世界。如今承担着“心灵按摩”的猫咪咖啡生态,已经越来越常见和完善,猫咪咖啡馆的创意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享受猫咪的治愈渐渐成为文艺青年去咖啡馆的另一个理由。咖啡、甜品、可爱猫咪,你要不要来猫咪咖啡馆寻找属于你的“暖心”“治愈”“减压”故事呢?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热点推荐

·延深阅读
  • 1
  • 2
  • 3
  • 4
  • 5
324234

编辑推荐